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久吾高科自主创新填补空白促我国陶瓷膜技术飞速发展
《现代快报》记者 张希 / 时间:2015-06-08 08:18:15

  据南报网2015年6月7日讯 1997年从一家创业资本仅有50万元的小企业起家,如今技术水平、产能、市场份额等指标已闯入全球前三,在国内牢牢占据六成市场份额。这些年,江苏久吾高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久吾高科)通过自主创新,中国的陶瓷膜技术飞速发展,并且加入世界舞台的竞争。
  陶瓷膜是什么?
  “它的作用就像筛子,把大小物质进行物理分离。”久吾高科副总经理程恒带记者走进实验室,拿出一根一米多长、内部布满小孔的洁白管子,这就是陶瓷膜管子。只见他把一杯自来水倒进管子,不出几秒钟,管子外壁就像“出汗”一样,渗出密密麻麻的小水滴,这些水滴是饮用级的清洁水。
  陶瓷膜的筛孔非常细小,可以用微米、纳米来计算。据介绍,该技术最早源于美国军工技术,用于油的同位素分离,上个世纪90年代,中国在这一领域一直处于技术空白。如何冲破美国、日本等国家对中国的技术封锁?南京工业大学一批科研人员经过没日没夜地搞科研,1997年,久吾高科应运而生。公司成立3个月后,我国第一台工业陶瓷膜成套设备问世。
  程恒说:“陶瓷膜的作用非常广,涉及污水处理、生物医药、石化、食品等行业。比如传统上,海水淡化处理靠蒸发,需要在海边建设电厂,投资以及能耗很大。用陶瓷膜处理,一吨海水处理成本才4~5元钱。陶瓷膜甚至改变了制糖的传统工艺,过去生产糖,需要用石灰、二氧化硫等化学原料对糖进行沉淀、脱色处理,存在二氧化硫残留。而采用陶瓷膜,用物理处理可以生产出不含硫化物的健康糖,投资、运营成本还比传统方法减少10~20%。”
  对于中国陶瓷膜产业来说,久吾高科对膜工业影响是深远的。这曾经是“国内空白”的领域,这些年,久吾高科不仅主持起草了多项中国行业标准、国家标准,而且大大拉低了产品成本。国产陶瓷膜问世前,一根一米多长的陶瓷膜管子,国外企业的报价是2万元一根,而如今价格降到1000元,这为陶瓷膜在中国普及应用创造了可能。
  “攻关是艰难的,培育市场更加不易,这就像一片处女地,没有技术、没有市场认知,我们的每一次业务推广就像在给企业‘上课’。产业链也是不完善的,我们又像是一所‘黄埔军校’,为产业链培育出相关配套企业10多家。这几年,我们练好了内功,加快了国际拓展步伐,已经把产品打进了全球40多个国家与地区。去年公司年销售已近3亿元,市场占有率仅次于美国、法国公司。”程恒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