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中国企业涉外贸易争端事件激增凸现我国行业协会孱弱
大河网 吴睿鸫 / 时间:2009-07-17 10:37:56
  据大河网2009年7月16日讯 商务部公平贸易局负责人昨日透露,今年上半年,我国遭遇各类贸易救济调查60起,涉案金额82.76亿美元,超过去年全年62亿的总额,形势非常严峻。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尽管全球主要经济体国家对贸易保护主义口诛笔伐,全球顶级峰会也都把反对贸易保护义作为重要靶心,一再强烈呼吁各国应同仇敌忾,但现实的经济利益和短期刺激性经济需求,使贸易保护主义依然抬起了高昂的头颅。
  尤其作为新兴贸易出口大国的我国,更是屋漏偏逢连阴雨。不仅今年上半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23.5%,下跌幅度为多年来罕见,而且贸易争端此起彼伏,屡创纪录。基于此,专家提出建议,中国企业和行业协会需要不断提高自身掌握和运用世贸组织程序、机制的能力,积极地面对国际贸易争端。
  虽然专家提出企业和行业协会共同应对涉外贸易争端的观点,很务实,也很有见地,但是,笔者觉得,面对国家间的贸易摩擦冲突,让企业来冲锋陷阵,充当“主攻手”,就目前世界贸易发展趋势而言,不合适宜。究其根源,其一,散沙般的企业,不利于形成合力,容易败诉;其二,诉讼成本太高,中小企业承担不起;其三,会造成企分心,影响主业发展。等等。
  而唱主角的应是行业协会。在国外,那些针对中国的贸易调查案件,几乎都是由国外的行业协会组织企业发起的。特别在美国,不论你是开工厂,办公司,还是养牛、种地,也不论你属于高科技,还是服务行业,都有自己的行业协会。 遍布全国每个角落的行业协会多达1.2多家,甚至协会人员在世界各国搜集信息,掌握情报,为企业打国际贸易官司提供周到便捷的服务。
  反观我国,行业协会的孱弱,已严重制约我国对外贸易的正常发展。目前我国企业数量已超过1000万家,中小企业占99.5%。如此众多的企业,面对国际贸易摩擦,不但在多数场合未显出强大的合力功效,而且多数贸易摩擦均以国内企业吃亏败诉而告终。即便现实存在的行业协会,仍然没有脱离较为浓重的行政“风味”,没有真正代表起企业的利益。此外,新兴行业不断面世、大量民营企业和混合型企业接连出生,但类似这些新兴行业大多至今还没有自己的行业协会。
  欧美有句嘲笑中国人一句谚语:一个中国人是条龙,三个中国人是一条虫。这条谚语虽不中听,但很多现实情况确实如此,特别缺少行业协会号召力的行业更是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