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陈良刚在海南荣获2009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慧聪水工业网 / 时间:2009-04-30 12:30:46
  据慧聪网2009年4月30日讯 29日上午,海南省召开2009年庆祝“五一”劳模座谈会,立首席科学家陈良刚荣获2009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海南省共13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4个单位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10个单位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省委副书记、省长罗保铭在会上提出,宣传和弘扬伟大的劳模精神,齐心协力推进海南现代化大业。省委副书记于迅,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昌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符兴,副省长符跃兰,省政协副主席邱德群出席座谈会,并为获表彰的集体和个人颁奖。
  陈良刚10多年来潜心超滤技术研究,先后承担多个国家科技攻关任务,其担任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课题组长期间,研制成功的“PVC合金毛细管式超滤膜”技术,采用来源广泛、价格低廉的普通PVC材料制成优质超滤膜,并实现产业化生产,改变了该材料因成本太高,难以在传统水处理行业中大规模应用的世界级难题。使超滤膜在全球范围内普及应用成为可能。该技术是膜分离技术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技术,一举奠定立和中国超滤膜产业在世界同行业中的领先地位。目前陈良刚正承担着国家863计划中“高性能聚稀烃中空纤维/微滤膜制备关键技术”的课题研究。
  陈良刚针对水源水质的日益恶化的问题,积极探索超滤膜应用于市政供水的新技术,目前以其研制的超滤膜为核心的“第三代城市饮用水净化工艺”,已经成为我国自来水行业进行改造升级的成熟方案。该工艺运行能耗与传统工艺相当,投资低于传统工艺,比传统工艺节地75%,节水3~5%,却能使自来水的质量能得到大幅度提高,滤后水100%滤除细菌病毒,浊度小于1NTU,微生物和浊度等指标优于美国和欧共体标准,综合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极大。目前立超滤膜已经在多个省市的水厂率先应用,提前实现了我国新水质标准的全部指标要求。该技术在全球范围内处于领先位置,已经在当前世界上最大的膜分离自来水厂之一台湾高雄自来水厂成功应用。
  在当前水体污染严重,水资源浪费严重的迫切形势下,陈良刚对超滤膜应用于污水处理及其回用方面展开深入研究,其研究成果过滤工艺简单,产水水质好,使用寿命长,一般污水经处理后,即可实现回用,和生物降解、反渗透等技术一起使用,能处理各种污水问题,2007年该产品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节能减排推荐产品”称号。在国内国外印染废水、电镀废水、生活污水、油田废水、垃圾渗滤液等处理工程中,该膜表现出优异的性能,节水减排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突出。
  以陈良刚研制的超滤膜为核心过滤材料的野战净水车装备了全军260个团,以该材料为核心的单兵净水器也被全军采用。以该技术为核心研制的“低压分散式分质供水系统”也在海南、四川、江西、西藏等地农村改水工程中采用,解决了数以万计农户的安全饮水问题。2008年8月,以该技术为核心过滤设备的奥运应急供水车也在北京奥运会上发挥应急保障作用。
  陈良刚所领导的立企业现已发展成为一家集水处理科学技术研究,超滤膜及其组件、家庭净水设备制造、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集团,在海口建有世界最大的超滤膜生产基地之一,2008年超滤膜产销量超过250万平方米,跃居世界第一,成为全球超滤膜行业赫赫有名的领军企业。近几年来,立产品远销日本、美国、澳大利亚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超过500家工业企业得到应用凭借突出的性能优势和成本优势,逐步进入欧美日等主流市场,为我国民族膜产业参与全球市场竞争树立了榜样。
  陈良刚始终把“净水企业”的社会责任放在心上,继1998年特大洪灾期间,向灾区捐献净水设备,为灾区人民解决饮水问题之后,2008年5月,立捐赠的11座净水站和2000套便携式净水器在建设部、水利部、公安部等部委组织下,再次为灾区人民送去清洁安全的饮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