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立企业“心系民生产业报国”实现社会价值
博锐管理在线 邓之怡 / 时间:2009-03-11 08:04:36
  据博锐管理在线2009年3月9日讯 立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超滤膜的研发、生产和推广应用,目前已经成为一家集水处理科学技术研究,超滤膜及其组件、家庭净水设备制造、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集团,在海口建有世界级的超滤膜生产基地,具备年产300万平方米优质超滤膜的生产能力,2008年超滤膜产销量超过250万平方米,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
  自主创新掌握水处理核心新技术
  全球水质污染问题日趋严重,超滤膜由于其优秀的物理截留性能,被认为是“21世纪最有发展前途的水处理核心技术”,但却因成本太高,难以在传统水处理行业中大规模应用。
  从2000年开始,立先后在所承担的“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计划引导项目”等重大科研任务中,持续对该课题进行攻关,成功实现PVC材料产业化生产优质超滤膜,彻底解决了超滤膜生产成本和运行能耗过高的问题。该膜具有精度高、能耗低、抗污染、大通量的突出优点,而其价格才是国外产品的三分之一,使超滤膜替代传统工艺,实现大规模应用成为可能。该技术是膜分离技术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技术,一举奠定立和中国超滤膜产业在世界同行业中的领先地位。目前立还承担了国家863计划课题,持续进行该技术的研究创新。
  立超滤膜为自来水处理技术带来巨大变革
  在自来水处理方面,随着原水水质恶化,百年以来没有重大革新的传统处理工艺已经不能适应日趋严格的水质标准要求,我国绝大部分水厂面临改造。立通过超滤膜技术革新,使以其为核心的“第三代城市饮用水净化工艺”投资和能耗近似于传统工艺,使自来水的质量得到大幅度提高,滤后水100%滤除细菌病毒,浊度小于1NTU,微生物和浊度等指标优于美国和欧共体标准,比传统工艺节水3~5%。目前立超滤膜已经在天津杨柳青自来水厂、上海同盛水厂、安徽当涂江心洲水厂率先应用,提前实现了我国新水质标准的全部指标要求。哈尔滨、天津、上海和深圳等地的20多个自来水厂也已经投入试验。该产品在日本的50多家小型自来水厂运行了三年多时间,得到了国际同行的充分认可。世界上最大膜分离自来水厂之一――日产水量30万立方米的台湾高雄自来水厂全部采用立超滤膜组件,标志着立在这一巨大的传统产业上,已迈入世界同行业前列,也为该行业采用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提供了成熟的解决方案。
  实现污水高效处理,推动节水减排技术进步
  立超滤膜可以实现对污水的高效处理,过滤工艺简单,产水水质好,使用寿命长,一般污水经处理后,即可实现回用,和生物降解、反渗透等技术一起使用,能处理各种污水问题,2007年该产品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节能减排推荐产品”称号。在国内国外多个印染废水、电镀废水、生活污水、油田废水等处理工程中,立PVC合金毛细管式超滤膜表现出优异的性能,节水减排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突出,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心系民生,产业报国”实现净水企业社会价值
  立超滤技术在工业用水处理、农村改水、家庭饮用水处理、国防等众多领域,也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以立超滤机为核心过滤设备的野战净水车装备了全军260个团,立研发制造的单兵净水器也被全军采用。立“低压分散式分质供水系统”在海南、四川、江西、西藏等地农村改水工程中采用,并被海南省科技厅列为重点推广的农改水新技术。立净水器是海南省名牌产品,长期占据我国民用净水器市场第一。
  2008年5月,立捐赠的11座净水站和2000套便携式净水器在建设部、水利部、公安部等部委组织下,为灾区人民送去清洁安全的饮用水。2008年8月,以立超滤机为核心过滤设备的奥运应急供水车也在北京奥运会上发挥应急保障作用。
  近几年来,立产品远销日本、美国、澳大利亚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超过500家工业企业得到应用,其中不乏可口可乐、麦当劳、丰田汽车、飞利浦、荏原、英特尔、LG等世界500强企业。凭借突出的性能优势和成本优势,逐步进入欧美日等主流市场,为我国民族膜产业参与全球市场竞争树立了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