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采用旭化成技术苏州高新区废水处理新技术示范工程竣工
新浪财经 / 时间:2009-03-09 08:11:09

  据新浪网2009年3月6日讯 3月6日,由日本旭化成化学提供技术支持的代表世界最新科技成果的废水循环处理工程在苏州高新区内的落成。
  据悉,这项工程每天处理废水的量约为1700吨/天,完成能满足国家新近出台的关于“印刷制版、涂料、半导体等三种行业在申报设立工厂时,其工业废水处理循环再生率必须超过总耗水量的60%才能交付使用”的新规定。在各项自然资源越来越紧张的今天,水资源的水质型缺乏已经成为迫在眉睫的大问题,对于苏州这样经济发达地区,产业形态兼备了旅游业与高新技术加工业的地区而言尤其重要。随着越来越多的高新科技企业入驻苏州高新区,大量的废水没有经过更深一步的循环利用和处理就直接排入太湖,造成的太湖水域水质恶化,2008年的蓝藻爆发就是太湖水质富营养化恶化的例证。
  废水回收是环境保护、水资源有效利用中最重要的课题。本次落成的废水循环利用工程,采用了日本旭化成化学公司研发的MICROZA技术,MICROZA是旭化成化学公司开发研制用于膜过滤的中空纤维膜,它是采用特殊的纤维制造的中空纤维状的过滤膜,被广泛运用于化学、精密电子工业以及上下水道、食品、医疗、能源、环境保护等领域,使用于下水道和工厂废水的除浊、除菌以及再生利用。
  在我国,此项技术已经运用于中石油海南公司的废水循环利用工程以及2008北京奥运会北京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项目。在奥运工程中,运用MICROZA技术,引进MBR系统、设置河水的化处理设备,把温河的水化,引入到潮白河中,为北京奥运的赛舟、皮艇等水上竞技项目提供了水处理设备,而完整地引进整套技术,建立废水处理工程在江浙地区还是第一次。
  参与本次工程竣工仪式的嘉宾希望这个工程的顺利竣工不仅能为太湖为苏州提供一个清洁无污染的排放源,更希望越来越多的企业能对水资源的再生利用投入更多关注,共同建设良好的人类生存条件和空间,毕竟,地球只有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