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碧水源上市:与GE、西门子PK的砝码
《当代经理人》记者 洪丽萍 / 时间:2009-03-09 16:24:04
  据金融界2009年3月9日讯 最近,碧水源董事长文剑平一直牵挂着创业板。2007年碧水源被中关村管理机构推荐给深交所,之后深交所有相关人员对该企业进行了深入调研,就在2008年初碧水源还对上创业板抱有十足信心,不过如今其领导层却也在发愁,如何让自己成为传言中的创业板头批50名。
  碧水源已经在一年前向北京证监局备案于中小板,不过对于“是否转去创业板”,该公司分管财务的副总裁何愿平向记者表示,“这要看国家安排,让我们上哪个板,我们就上哪个板”。
  但已经等待IPO一年多的碧水源,显然有点困倦了,何愿平所希望的是无论创业板还是中小板,哪个能先上就上哪个。11年过去了,创业板的面纱还未揭开,而在众多想窥其全貌的人眼中,其模样各不相同。出国后改学金融,2001年归国创业的何愿平就很看好中国创业板,“至少这第一批的50名肯定非常优秀,论实力,我们可以排前50名,但现在亦不确定是否能出现在该名单上。”
  碧水源是一家典型的高技术企业,由归国留学生创办于2001年,专业从事污水处理和资源化应用。2002年11月该公司的膜生物反应器(BVR)获国家实用专利,该项技术处于污水处理和资源化应用领域世界前三强、国内第一的水平。此种技术可把污染水变成再生水,目前被公认为世界上最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但现在,该项技术在污水处理行业中,只占有1%的市场。
  至今,碧水源已完成以下项目:北京密云再生水4.5万吨/天回用工程、奥运配套工程的温榆河水资源10万吨/天利用工程、怀柔再生水3.5吨/天回用工程、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龙形水系自然水景工程、中国国家大剧院水处理工程等。至2007年,碧水源已建成的MBR废水资源化工程总能力达1亿吨/年,居世界前列。
  自2002年以来,碧水源销售额每年几乎都以100%的速度增长,利润率高达30%。2006年该公司会计期内确认销售收入为1.1亿元人民币,净利润近3600万;2007年会计期内确认销售收入2.06亿,净利润超过7000万;2008年,奥运会的举行,致使北京周边地区施工项目停滞,这导致碧水源2008年净利润仅为7500万。
  数据凿凿,但却无法掩盖该公司所面临的威胁。据悉,该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是GE、西门子两大巨头。不过到目前,碧水源在膜生物反应器领域占有国内市场60%以上的份额,而前两大巨头还未及其零头。在碧水源看来,作为民族品牌,决不会卖给外国人,因为一旦卖出将直接威胁中国水安全。何愿平甚至把碧水源比作永远活着的布鲁诺,最终将抵抗住恶势力。而上市正是其取得胜利的重要工具之一:第一、人们一般都认为上市公司信用度高,更容易开展业务;第二、吸引人才;第三,公司正规化,不但信息公开,而且实施法人治理结构会让企业更平稳成熟。
  显然碧水源并不希望上市遥遥无期,甚至亦未做好遥遥无期的准备,不过相比从前,碧水源已经在积极申请银行贷款。何向《当代经理人》表示,“像我们这种高科技的轻资产公司,不缺小钱,只缺大钱。我们现在并不准备私募,虽然找我们的机构投资者一波又一浪。”2007年6月,碧水源完成股份改造。如今,公司股权由7大股东持有,除了上海鑫联创业投资与云南国际信托各持有7.5%的股权外,其他皆为包括文剑平、何愿平在内的5位高管成员管理层持股。何愿平表示,一旦碧水源完成上市,公司内部将实行员工期权激励计划。
  做企业,无论是当猪卖,还是当儿子养都无可厚非。不过,只要是准备把企业做成百年老店,都不可避免要进行IPO。据业内人士估测,如果IPO募集一亿元人民币,上市前所花成本大约在一千万左右。但何愿平对此成本不以为然,“其实上市前的准备是对公司的一次重要检测和规范,使公司治理结构更趋完善。”
  碧水源希望IPO所募集金额在4亿元人民币左右,这笔资金主要用于加大研发投入和扩大膜组器生产基地。该基地已于2007年下半年动工建设,2008年7月份部分生产线已经投产。何愿平表示,该项目完全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3亿~4亿,净利润可以超过1亿,计划在4年内回收成本。
  对于传言中创业板将被限制募集金额,何认为,“创业板上的公司都是高增长企业,而且大部分已过高风险期,所以其PE应该高。监管机构不能人为压低PE,如果被压低,好公司肯定不愿意上创业板,因为卖不了好价钱。我觉得应实行询价制度,市场会给出合理定价。当然政府要做相关引导,让那些具备风险能力的投资者进入创业板,这类投资者能以理智眼光做好公司估值。”
  谈到该公司未来发展所面临的风险,何愿平向记者表示,无非在三方面:一、国家政策出现重大变化,不再发展环保事业;二、创始人团队出现大变故,不过该团队中的5、6个人以前都是在国外留学的同事,且互补性较强;三、最大的风险可能在于盲目扩张。因为如今碧水源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严重供不应求,可一旦扩张过快,其技术升级可能跟不上竞争对手,与此同时项目操作中的前、中、后期技术服务也可能达不到目前水平。如今即便是学水务出身的大学生也需要经过一年的边干边学才能达到碧水源公司的技术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