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国家海洋局“全国科技兴海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国家海洋局网 钱秀丽 / 时间:2008-09-27 08:02:07
  据中国政府网2008年9月26日讯 25日下午,由国家海洋局和科技部联合举办的全国科技兴海工作会议在北京京西宾馆隆重召开。此次会议既是一次在新形势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促进科技兴海工作的动员大会,也是一次依靠科技进步,提升创新能力,推动海洋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部署大会。会议的召开,必将对引领我国海洋经济尽快步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轨道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国家海洋局局长孙志辉、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由国家海洋局副局长陈连增主持。
  全国人大环资委、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开发银行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应邀出席了会议。
  在全面分析了国内外科技兴海工作面临的形势后,孙志辉局长强调,要充分认识科技兴海在促进传统海洋产业升级改造、促进新兴海洋产业培育和发展、加快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中的重大意义和作用。他指出,当前科技兴海工作要以全面落实《全国科技兴海规划纲要》为中心,抓好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抓好公益技术创新和应用,抓好科技兴海平台和示范工程建设,开创科技兴海新局面。
  对新时期、新形势下的科技兴海工作,孙志辉局长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理解、把握好新时期的科技兴海方针,促进海洋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二是加快海洋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促进海洋产业从片面的规模扩张向增强核心竞争力转变。三是加快海洋公益技术创新和应用,促进海洋产业从数量增长型向生态安全和产品质量安全型转变。四是加强科技兴海平台和示范工程建设,促进海洋产业从资源依赖型向技术带动型转变。
  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在讲话中深刻论述了科技兴海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他强调,要继续高举科技兴海大旗,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海洋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要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全面部署海洋科技工作,提升我国海洋技术水平;要坚持“加快转化,引导产业,支撑经济,协调发展”的方针,采取有效措施,加速海洋高技术成果产业化。为推动科技兴海,要重点做到: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加强海洋技术装备研制的标准化与规范化,加速海洋高技术产品的产业化步伐;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提升海洋技术成果转化能力;积极发挥企业在海洋技术创新及产业化中的主体作用,推动科技型海洋高科技企业的发展。
  会上,国家海洋局科技司司长周庆海对日前发布的《全国科技兴海规划纲要》进行了说明。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山东省科学技术厅、浙江省海洋开发研究院、众和海水淡化工程有限公司代表作交流发言,介绍了科技兴海的工作经验。
  来自全国各沿海省(区、市)、计划单列市海洋(厅)局、科技厅(委、局),国务院各涉海部门及国有大型涉海企业,国家有关涉海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国家海洋局、科技部有关部门和直属单位,有关海洋高技术企业和技术推广单位等的领导和代表近200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