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高从院士出席发改委天津市循环经济试点实施方案论证会
《天津日报》记者 柳悦 / 时间:2008-10-08 16:22:08
  据人民网天津视窗2008年10月8日讯 昨天上午,国家发改委组织专家组在津召开天津市循环经济试点实施方案论证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清华大学化工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懿,国家海洋局杭州水处理中心院士高从等专家,国家科技部、国家商务部、国家统计局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论证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栋梁出席会议并讲话。
  杨栋梁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带领专家组一行来津表示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天津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杨栋梁说,当前天津发展形势很好。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加快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解放思想,干事创业,滨海新区、中心城区和各区县“三个层面”联动协调发展,“一二三”产全面提速,城市面貌明显变化,人民生活显著提升,中新生态城、空客A320、百万吨乙烯、新一代运载火箭等一批高端高质高新项目加快建设,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今年以来,在全球经济放缓、国内发展面临困难增多的情况下,我们坚决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开拓进取,埋头苦干,经济社会继续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1至8月份,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6.3%,创近年来历史最好水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循环经济,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市万元GDP能耗降幅2006年和2007年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二位,今年上半年又下降4.57%,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量降幅也都完成进度指标,为确保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硬指标奠定坚实基础。今天的论证会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难得学习机会,希望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根据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提升天津循环经济试点实施方案,加大工作力度,把天津循环经济发展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解振华在讲话中感谢天津市委、市政府对国家发改委工作的大力支持。他说,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循环经济发展,起步早、措施硬、效果好,形成了自身的特色和优势。希望天津市进一步完善试点方案,充分体现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决心,紧密结合天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进一步完善循环经济指标体系,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加大政策引导和扶持力度。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将对天津循环经济发展给予一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
  在听取本市发改委负责人介绍的天津循环经济试点实施方案后,专家组对其进行了详细地分析和讨论,并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专家组认为,天津循环经济试点实施方案结合了天津城市发展特点,整体思路清晰,资料详实,重点准确,措施突出,具有切实可行的操作性,为全国推广循环经济试点提供了经验和依据。针对该方案的具体内容,专家组还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和补充建议:准确把握国内外循环经济发展的有利机遇,结合天津发展特点,及时研究相应对策;统筹城乡发展,创新思路方式;进一步整合资源、整合目标,建立循环经济发展板块;深入量化循环经济产业链,加大各产业链之间的互动、互补力度;把城市垃圾处理作为循环经济的一个重点,加强其处理设施的布局与建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