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净水机价格向下品质向上沁园发布隐形《净水白皮书》
艾肯家电网 / 时间:2014-12-10 11:26:09
  据艾肯家电网2014年11月29日讯 2014年五一期间,沁园面向国内市场率先推出了仅售998元的风暴一号五级精滤纯水机,受到行业内外的高度好评;今年十一期间,沁园普及风暴再升级,持续推动净水普及的同时进一步推动了我国健康饮水事业的发展进程。
  一石激起千层浪,沁园发布998风暴一号等促销活动后之后,一方面许多认识认为沁园是“搅局”乃至“叛逆”之举。但与此同时,许多竞争品牌又纷纷推出了相对应的千元级纯水机,应对沁园带来的竞争压力。在包括竞争对手在内的外界看来,沁园的一系列动作无疑是在净水行业掀起的一场价格战。对此,浙江沁园水处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叶秀友给出的官方解释是:沁园从来没有打价格战的计划,只是让净水机的价格回归理性,以此加速净水产品的普及。
  叶秀友的一番话让笔者想起了在家电行业盛行的《白皮书》。格兰仕和奥克斯都曾发布空调、微波炉等价格、成本、品质等不同主题的《白皮书》。而和沁园同为浙江宁波企业的奥克斯更是家电行业《白皮书》的开山鼻祖和最佳成功案例。
  从2002年开始,奥克斯相继发布《空调成本白皮书》、《健康渠道白皮书》、《空调品质白皮书》,分别从成本、渠道健康、品质三大角度为中国空调行业带去了价格回归理性、渠道回归秩序、品质行业性整体提升的利好。2012年,格兰仕发布首个微波炉产业白皮书。2014年7月18日,格兰仕携手苏宁云商发布《中国洗衣机市场变频滚筒消费普及白皮书》,就响应国家节能减排方针、推动变频滚筒普及发起联合行动。
  格兰仕空调中国市场销售总监甘建国就曾向艾肯家电网表示:“打一次价格战不算什么,有本事就来打响一场价格持久战,不要玩概念包装,不要玩价格炒作,来一场实打实、真正持续让利消费者的价格持久战”。
  由此可见,真正让利于民的促销,即便是价格战也是能够得到同行认可的,而沁园也的确做到了。十一期间,沁园普及风暴再次升级,除了继续推广仅售998元的风暴1号、还推出仅售1980元并免费赠送8支滤芯的风暴1号升级款、780元的风暴1号超滤款等家用净水机。
  叶秀友说道,沁园998风暴一号的发布直接扭转了净水机给予消费者的印象,让消费者感受到净水机并不是奢侈品,而是一种纯制造业产品,生活中的必需品。沁园希望让消费者看到净水机最透明的价格。沁园可以传达出这样一个信息:净水机完全可以如空调、微波炉一样,通过价格回归理性把高额利润打掉,引发消费行为的改变,构筑起一个规模效益的平台,最终导致整个净水市场格局发生改变。
  但与此同时,中国企业不得不面临的情况是,传统老百姓普遍认为低价等于低质。对此,叶秀友给出了自己的解释:对于一台合格的反渗透净水机来说,从活性炭、PP棉等滤芯材质到核心部件反渗透膜;从外壳材质、水泵、储水桶的选用到水管的材质的选用都是统一的标准,都是沁园品牌净水机的标准配置。因为也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沁园净水机的品质和沁园品牌的知名度。
  针对净水行业目前普遍存在的非实用功能创新较多、产品品质较差、售后服务混乱等三个普遍存在于净水行业的品质问题,沁园给行业一个全新的提议,就是从最开始的市场调研、新品研发、验证试验、研发确认到生产过程的零部件质量控制、生产过程、检验过程、稽查监控再到最后交付给顾客后的安装维修、使用指导、滤芯更换等增值性活动,将品质管理和创新贯穿整个净水机产品的生命周期。
  应该说,沁园的隐形《净水白皮书》从深度和广度上发展了质量标准,体现了净水机生命周期的质量标准,实现了产品品质内涵从价格到价值的完美转变,引领净水行业回归冷静和本源,推动整个净水行业品质升级和良性健康有序发展。
  在沁园的影响下,往后国内净水企业对于净水机产品品质的关注将经历3个阶段,即从“提高产品的生产制造质量为主”到“关注对于用户的服务质量”,再到“建立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产品技术创新能力为核心的研发质量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