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荷兰首座示范性MBR污水处理厂关闭令业内吃惊引起警觉
E20环境产业研究院 李晓佳 / 时间:2014-11-18 15:58:20
  据中国环境网2014年11月18日讯 近日,荷兰首座生产性规模的MBR(膜生物反应器)市政污水处理厂――Varsseveld,在运行8年后选择关闭的消息,引起了业内的关注。Varsseveld是MBR技术在荷兰的示范性项目,这样一座具有示范性意义的污水处理厂为何选择关闭?它的关闭说明了什么?
  自2005年开始运行,如今Varsseveld虽然选择关闭,但其多年的运行经验对污水处理的技术决策仍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许多专家认为,应该从MBR的技术特征及荷兰的实际情况出发,客观看待Varsseveld选择关闭的原因,并从中得到启示。
  应用因地制宜很关键
  较传统工艺,MBR处理工艺的成本要高出25%,能耗高也需考虑;应用MBR必须要找到合适的领域,因地制宜
  在污水处理领域,应用MBR的主要动力是其能够提供高标准的出水水质和节省占地面积。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荷兰并不是缺水型国家,水资源相对较丰富,对回用水的需求量并不大。
  因此,有专家认为,对荷兰Varsseveld污水处理厂而言,选择MBR工艺是基于很好的示范效应和掌握这一工艺,而良好的出水水质及占地面积的节省都不是Varsseveld最初选择MBR工艺的原因,而随着多年的运营,诸如能耗高、成本高等问题却变得更加突出。
  有统计数据显示,应用MBR技术的Varsseveld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保持良好,但成本较高。利用传统工艺处理污水每年的成本大约是15万欧元(约115余万元人民币),而采用MBR工艺的成本是21万欧元(约161余万元人民币),较传统工艺+砂滤的处理技术,MBR处理工艺的成本要高出25%。
  同时,也有专家强调,Varsseveld污水处理厂并未达到最佳的运行状态,仅电耗就近1度,能耗高也是污水处理厂面临的一大问题。
  从荷兰的实际情况来看,MBR技术优势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因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应用MBR必须要找到合适的领域,因地制宜。
  金科水务工程(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同春表示,MBR的确是个好工艺,但需要行业的重视和尊重。“企业首先需要明确MBR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然后才能建设大规模的市政MBR项目和工业MBR项目。否则,企业有可能让自己陷入尴尬境地。”
  市场急需“标准化”
  我国MBR市场并未实现标准化,设备更换或将遇到困局
  同时,有业内人士指出,荷兰Varsseveld污水处理厂设备大多较陈旧,有的可能已经不再生产。如果选择重新更换或生产设备,成本甚至高于将其转为应用传统工艺污水处理厂的投资。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虽然GE已经为荷兰Varsseveld污水处理厂生产了可替换的膜组件,但替换组件并不容易,“标准化”对MBR市场的未来发展将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MBR工艺具有水质好、占地省、产泥量低、自动控制好、稳定性好等优点,有统计显示,在我国市政污水是MBR首要的市场增长点。目前,全国有60套万吨级系统在市政污水处理厂得到应用,预计到明年,累计处理能力将超过500万立方米/日。
  有预测称MBR在市政污水领域的应用范围将越来越广,更多的项目将投入运行,未来也将面临设备更换问题,而目前我国MBR市场并未实现标准化。由此,设备更换或将遇到困局。
  碧水源总经理戴日成表示,相较于传统工艺MBR投资高、运营成本高等并不是阻碍MBR发展的问题,标准化才是MBR发展的推动力。王同春也指出,未来如果企业没有做好标准化,或将成为阻碍MBR市场发展的一个主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