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水通道蛋白膜应用“正渗透”原理将促水处理重大突破
中国证券网记者 张海英 / 时间:2014-10-22 07:55:30
  据中国证券网2014年10月21日讯 国中水务(600187)公司日前与Aquaporin A/S(简称:AQP)、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博天环境)共同签订了《三方合作备忘录》。国中水务、丹麦AQP公司及博天环境将共同出资成立中国合资公司。
  备忘录的主要内容包括:国中水务和博天环境将合计支付1,950万美元购买AQP20.1%的股权,其中国中水务计划购买15.1%,博天环境购买5%;合资公司计划注册资本为1,000万美元,其中,国中水务以现金及等价物出资200万美元、博天环境以现金及等价物出资450万美元、AQP以现金及等价物出资350万美元;合资公司将在国内建立水通道蛋白膜生产线。
  参股海外公司 深耕正渗透领域
  AQP是一家总部位于丹麦哥本哈根的公司。自公司成立以来即致力于水通道蛋白渗透技术的研发,在欧洲、美国等地拥有数十项水通道蛋白膜方面的专利,在正渗透膜研究制造领域享有盛名。AQP于2014年6月获颁由欧洲专利局和欧盟委员会联合设立、被誉为欧洲“技术与创新的奥斯卡”的2014年欧洲发明家大奖(European Inventor Award)。博天环境是国内一家专业的水环境解决方案的综合服务商,主要为高端客户的工业水处理系统、城市水环境、新水源、生态修复和土壤修复等提供技术开发、咨询设计、核心设备制造、系统集成、项目管理、投资运营等一体化的解决方案。
  AQP公司的水通道蛋白膜为“正渗透”原理,相比广泛使用的“反渗透”,具有电耗更低、水回收率高、没有浓盐水排放等优点。目前该技术处于产业化前期,一旦解决技术、成本等瓶颈,可以在海水淡化、污水处理、化工、航天、医疗等等多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国中水务选择股权参与的方式意在看好正渗透膜长期发展前景的情况下与行业内技术领先公司提前开展深度合作。
  三方优势互补 打开潜在市场
  水通道蛋白膜生产线三方计划是,AQP将在合资公司支付AQP第一部分特许使用费的首笔款项150万美元后的12个月内,协助合资公司建设水通道蛋白膜生产线;在合资公司完成水通道蛋白膜生产线之前,AQP及其附属公司是向合资公司水通道蛋白膜的独家供应方;在合资公司完成水通道蛋白膜生产线之后,AQP及其附属公司应独家向合资公司提供水通道蛋白膜配方。
  一直以来,国中水务都在积极致力于水处理技术的创新,公司坚持培育国中技术,生产国中产品,提供国中服务,实现“资产+技术+增值服务”的业务模式,向水务环保产业系统服务提供商进行战略转型。
  此前,国中水务曾发公告称,计划将海外先进正渗透技术引进国内。国中水务董事长朱勇军也曾不止一次向外界表示,新型正渗透膜技术的研发是水处理技术的一项重大突破,代表了水处理技术未来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公司一直在积极引进海外先进技术,为国内环保事业做出应有贡献。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国中水务联合博天环境,入股AQP并成立中国合资公司,目的在于结合三者的技术、资本、市场实力,逐步推广正渗透膜技术在国内的应用,未来市场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