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包进峰:“求是为基,创新为魂”是杭州求是膜的灵魂
中国水网 张凌超 / 时间:2014-06-23 07:31:14
  据中国水网2014年6月21日讯 在中空纤维膜的研发上我国有两个创新,一是首次用聚氯乙烯(PVC)做原材料,另一个就是砼式膜。作为砼式膜的发明单位――杭州求是膜技术有限公司,其董事长包进峰在“2014(第八届)环境技术产业论坛”上说,“求是为基,创新为魂”是企业的灵魂,市场需求是创新最大的动力。 

 


  据悉,杭州求是膜技术有限公司是几位浙江大学学子在2003年创办,是国内的中空纤维膜产品主要供应商之一,其最新研制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代表国际领先水平的第四代中空纤维膜――砼式膜,是目前综合性能较好的中空纤维膜。
  包进峰介绍了中空纤维膜经历了四代发展历程。第一代超滤膜为湿法均质膜,采用NIPS液相法技术制膜,产生于20世纪80年代,拉伸强度为2~4牛顿,优点是高精度、高通量,但强度低,极易断丝。
  第二代超滤膜为热法均质膜,采用TIPS热法成膜技术制膜,始于20世纪90年代,拉伸强度为6~8牛顿,优点是精度、强度比第一代高,但通量略低、易断丝、易污染。
  第三代超滤膜为编织管复合膜,制膜方式为编织复合成膜,始于20世纪90年代,拉伸强度为40~50牛顿,优点是强度高,缺点是易脱皮破损,膜外径粗,比表面积小,占地大。
  第四代超滤膜即杭州求是膜2012年研制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砼式膜,拉伸强度20~30牛顿。
  包进峰介绍,砼式膜具有极长的使用寿命,极小的占地面积和极低的能耗,而且可以耐受更为复杂、苛刻的水源。砼式膜的出现大大提升了杭州求是膜的市场占有率,同时以其制备工艺填补了膜工业的空白。
  “四代膜的发展过程就是不断改进上一代膜缺陷的过程。”包进峰说,市场需求是创新最大的动力。中国在中空纤维膜技术的快速发展,就是因为我们有大量实际的环境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