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东岳集团联合加拿大AFCC公司合作开发车用燃料电池膜
《中华工商时报》记者 路敦海 / 时间:2014-02-12 10:28:06
  据人民网2014年1月27日讯 日前,东岳集团与加拿大AFCC(奔驰福特)公司签订了联合开发车用燃料电池膜的协议。合作协议的签署,意味着东岳与国际著名大公司戴姆勒(奔驰)和福特正式的合作,对东岳燃料电池膜技术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占领燃料电池膜欧洲和美洲市场,加快山东省及淄博地区的国际化进程,推动世界清洁新能源燃料电池车产业化进程意义重大。同时,该协议涉及的燃料电池催化层技术研究,为打破国外对我国在燃料电池膜电极技术的封锁,推动我国燃料电池技术发展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会。
  东岳集团是亚洲规模最大的氟硅材料生产基地、中国氟硅行业龙头企业、中国第一个氟硅材料产业园区。公司坚持科技创新,在新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掌控了大量自主知识产权,在新型环保制冷剂、氟硅材料、氯碱离子膜等方面打破了多项国外技术垄断,实现了国产化替代。燃料电池膜是继氯碱离子膜之后,东岳实现自主研发的又一重大科技突破。
  目前,世界上仅有少数几家公司能够提供燃料电池膜,主要包括:美国DuPont、Gore、3M、中国山东东岳集团、比利时Solvay、日本AsahiGlass、AsahiKasei等。联合开发协议的题目是“低成本、高性能全氟磺酸膜与催化层联合研发协议”,内容不仅包括燃料电池膜的性能和寿命提高,还将开发新的膜电极用离聚物,研究的目标是在确保现有燃料电池膜批量供膜样品基础上,合作研制下一代高性能低成本燃料电池膜和催化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