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阮国岭:水价改革利好海水淡化开源增量将化解水危机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公欣 / 时间:2014-02-10 15:35:49
  据中国经济导报网2014年2月8日讯 年初,居民用水价格阶梯制度一出台,便成为引导居民节约用水和促进水资源再生利用的有力杠杆。而随着居民用水价格制度的改革和淡化技术水平提升,海水淡化产业发展有望突破价格过高瓶颈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近期更有业内专家称,在解决严重水资源危机的众多措施中,海水淡化开始受到各沿海国家越来越多的关注。
  “淡化技术作为‘不淹地、不移民、不争水、不受气候影响’的重要开源措施,在增加水资源总量的同时,可改善供水水质,提高供水安全,目前已是国际上实现区域供水的重要水源。”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总工程师阮国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步伐慢难挡水危机
  记 者:我国海水淡化的发展背景是怎样的?
  阮国岭:由于可再生的淡水资源有限、人口的快速增长和经济的高速发展,我们这个地球村面临着越来越严重的淡水资源危机。
  我国在水资源总量上是世界大国,但却是人均资源量低的贫水国家。因此,为了应对水资源危机,早在上世纪70年代我国就开展了海水淡化的研究。但由于技术和经济方面的原因,海水淡化的发展步伐一直不快。进入新世纪以来,海水淡化有了较快的发展,这主要得益于经济的高速发展、政策的推动和科学技术的进步。
    记 者:目前我国海水淡化的发展现状如何?
  阮国岭:目前,海水淡化总产水规模从2003年的不足3万吨/日已发展至79万吨/日,增长速度超过30%,日产规模在万吨以上的海水淡化厂已经超过10个。
  此外,我国主流海水淡化技术取得突破,部分成果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MED(低温多效蒸发技术)方面,我国已形成了一批关键材料和设备的制造技术,掌握了MED海水淡化的成套技术,具备了3000吨/日、4500吨/日、1.25万吨/日、2.5万吨/日系列化装置的设计、制造和工程运行能力。
  海水淡化产业先后建成了若干个自主技术示范工程,培育了一批关键设备和材料的生产和加工、制造企业,形成了一批工程设计、系统集成、工程施工及服务企业,水务投资及运行企业逐年增多,可见我国海水淡化产业的雏形已基本形成,具备了大规模产业发展的基本条件。
  水价过高 技术提升最关键
  记 者:海水淡化已经在我国走过了10多个年头,当前我国海水淡化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困境有哪些?
  阮国岭:目前,我国海水淡化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方面,现行水价制度制约海水淡化产业的发展,投产的海水淡化厂生存艰难;另一方面,海水淡化的技术装备能力有待提高,我国自主技术的中等规模装备竞争力不强,面向海岛等特殊用途的小型装备和显示实力的大型装备缺位。
  不得不说的是,现行水价制度制约海水淡化发展。北京、天津、大连、秦皇岛、青岛、烟台等6个主要缺水城市现行自来水出厂价平均约为4.4元/吨,当前技术水平下我国海水淡化吨水成本约4~6元,如果再计入海水淡化企业的合理利润和应缴纳的税金,以及进入自来水管网的其他费用,海水淡化水到户水价则需达7.0元/吨左右。二者之间的价差,已成为海水淡化产业发展道路上不可逾越的鸿沟,直接影响到海水淡化投资、生产和应用的积极性。
  同时,海水淡化技术装备水平不高,迫切需要发展。对自主研发首台(套)海水淡化装备的应用缺乏风险保障机制和鼓励政策。如此造成我国万吨级海水淡化装备90%以上采用国外技术,国内市场基本被国外公司瓜分。自主技术仅在少数几个示范工程中得到应用,反渗透海水淡化中的关键部件如反渗透膜、能量回收和高压泵等也主要依赖进口。
  政策支持还要再加力
  记 者:海水淡化的现有政策环境和支持渠道有何特征?给海水淡化产业发展带来了什么难题?
  阮国岭:说实在的,眼下海水淡化的政策环境和支持渠道缺乏合力,难以拉动产业发展。国家和地方在多部法律法规和政策性文件中鼓励海水淡化产业发展,但多限于方向性鼓励,海水淡化产业本身难以从中直接受益。
  我国不仅没有建立起完善的海水淡化技术、产业、市场体系,市场主体――市政供水停滞不前,已建成的屈指可数的几个市政供水项目经营陷入困境;在技术层面还存在自主技术市场占有率低,大型海水淡化装备缺位以及海岛、舰船用淡化设备无法满足要求的尴尬局面,无法满足市场机制完善后占领市场的预期。
  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已支持海水淡化相关项目10余个,平均支持强度约1000万元。虽取得一定的效果,但如此强度还难以鼓励大型海水淡化装备的研发和改善供水企业亏损现状,还需要在支持强度上再加一把力。
  淡化、节能两位一体 小型装置待补
  记 者:在当前的政策背景和技术水平下,应当如何破解海水淡化的发展瓶颈?
  阮国岭:首先要提高对淡化技术及作用的认识。我们习惯上已经把淡化技术与海水淡化混为一谈了,其实淡化技术的内涵包括了淡化海水、苦咸水淡化、城市污水的深度处理和高级别回用、工业废水处理及零排放、食品和医药行业的物料提纯和浓缩,涵盖了国民经济的多个行业。因此,沿海日益严峻的水资源危机需要淡化技术,沿海地区多个国家战略的实施需要淡化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推进需要淡化技术,淡化技术是助推我国节能减排的绿色技术,淡化技术还是推进国际合作的重要媒介。
  目前我国海水淡化的中型装置已经基本成熟,缺位的是海岛和舰船用小型淡化装置以及用于城市供水的大型淡化装备,前者看似简单但难度不小,后者需要集成优势技术力量和集中投入,都迫切需要尽快突破。
  在水资源的价格与其价值存在严重背离、城市水价的上涨到位还难以在短期内实现的情况下,应借鉴国际经验和国内相关行业的做法,对淡化水进行必要的价格补贴,以突破来自体制和运行机制不顺的制约瓶颈,促进海水淡化产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