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碧水”之源 ―记膜生物反应器污水处理技术
《科技日报》实习生 于晓琳 / 时间:2008-02-25 09:58:03
  据科技日报网2008年2月23日讯 科技改变生活?不是空话。沿着潮白河大道,欣赏沿河水景观,如今渐成密云百姓的生活习惯。而在此之前,这里却只有一条半干涸的臭水河。完成“前世今生”的转变,多亏了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膜生物反应器污水处理技术。
  2006年3月,北京密云再生水厂建成并投入使用。应用膜生物反应器污水处理技术,成为目前世界上同类工艺中最大规模的再生水厂。每天不仅可为密云处理4.5万吨的污水,还带来4.5万吨高品质再生水。此举保护了潮白河的水环境,使密云居民摆脱了严重缺水的尴尬。
  小小膜,何以有此功能?
  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文剑平道出“玄机”:膜采用PVDF材料制成,表面布满0.1~0.4微米的孔,细菌、病原体等有害物质被拒之门外,出水水质可达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和地表水回灌标准。膜还可防止各种有效微生物菌群的流失,高浓度微生物有利于有机污染物的彻底降解,大大减少剩余污泥的产生量,从而降低污泥处理费用和二次污染的威胁。对比传统污水处理工艺,它的最大特色是使用膜组器替代了沉淀池,膜组器直接浸入生化池中,生化池混合液通过膜进行固液分离。
  “只有价格降下来,才可惠及更多的人。”
  “要让污水处理厂都能生产高品质再生水。”
  经过不懈努力,使用膜生物反应器污水处理技术处理污水成本为0.67元/吨,而创办初期则要4000元/吨。除在北京建设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龙形水系自然水景工程、中国国家大剧院水处理工程和北京密云再生水厂等项目应用外,还在深圳、无锡等地拥有了中小型项目。目前,该公司正在雁栖开发区建设亚洲最大的膜组器生产基地,专门生产大型膜生物反应器。
  由于过度开采,北京市形成了很大的地下水漏斗区。大量未经处理的污水排出对环境保护提出巨大挑战。而在全国,每年缺水总量为300亿~400亿立方米。通过膜生物反应器污水处理技术获取可再生水,无异于“雪中送炭”。
  “经过膜生物反应器污水处理技术处理过的污水,还不能直接饮用。但是,随着技术的进步,再生水是可以达到直接饮用标准的。新加坡饮用水的25%来源于再生水。目前,我们正在现有处理设备中添加反渗透装置。希望就在眼前。”文剑平很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