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沁园集团承办中国饮用水发展战略论坛
中国食品产业网 / 时间:2008-03-10 09:59:21
  据中国食品产业网2008年3月10日讯 中国饮用水产业正在进入生态时代,这是记者于3月9日在浙江慈溪举办“中国饮用水发展战略论坛”上了解到的。由《科技日报》和慈溪市人民政府主办、宁波沁园集团承办的本届论坛,在如何解决中国饮用水战略安全保障问题的背景下,对中国饮用水未来的发展进行战略性思考,对我国饮用水危机的途径与措施进行讨论,提出中国饮用水产业正在进入“生态时代”,并适时呼吁国家制定中国饮用水百年发展战略。
  我国饮用水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逐渐走向成熟,在“便捷时代”、“健康时代”之后进入“生态时代”。“便捷时代”,消费者缺乏基本的饮水安全、健康意识,消费目标多以水饮品为主,饮用水行业技术和产品创新要是薄弱。“健康时代”,消费者对饮用水的需求提升到健康的高度,饮用水行业开始向水家电、水装修、水处理等领域进行延展,技术和产品创新优势开始显现。围绕健康,形成对节能、环保、营养、服务等综合性需求,行业逐渐围绕消费者开始构建饮用水和谐生态环境,技术和产品创新动力大幅提升,同事围绕产品的服务能力和解决方案能力形成新的市场契机,作为我国饮用水发展最高阶段的“生态时代”是产业发展的又一次机遇。
  沁园集团董事长叶建荣表示,在“生态时代”,产业应该表现出自己的力量,企业应从更高的关注民生的层面,规划整体发展思路,在经营模式方面,需更具前瞻性的经营理念和模式,在技术和产品方面,则应坚持创新制胜,再没有吃老本的空间。今年恰逢沁园成立10周年,沁园的主要任务包括建立“沁园健康水世界”,提供“一站式饮用水全面解决房案”,综合解决专卖店周围20~50万人口的饮水用水需要,以及发展商务水工,解决针对学校、公司餐厅,茶楼、别墅型住户的用水工程和设备需求,此外,沁园冰川水的上市推广也是推进重点。
  在本届论坛中提出题为《为人类饮水健康而努力》的针对我国饮用水发展规划的建议。我国人均饮用水只有2300立方米,在世界上名列第121位。随着经济的发展与人口的增长,水污染现象日益严重,资源性缺水、区域性缺水、时空性缺水、水质性缺水、工程性缺水等问题越来越突出。美国兰德公司提出影响中国经济增长可持续性八大瓶颈之一就是饮用水综合环境质量水平落后,水危机对经济增长率的负面影响达到1.5~1.9%,高于能源上涨和外商投资下降的影响。该建议指出,保障饮水与用水安全,协调好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大力发展各种分质供水工程和家用净水装置,尤其是制定相应的《饮用水管理条例》刻不容缓。
  面对更高追求的产业责任,以综合性提升消费者整体饮水环境、构筑生态化饮水消费模式为创新方向,“中国饮用水产业进入生态时代”观点获得了与会代表的广泛认同,标志着饮用水产业开始全新发展阶段。慈溪市政府表示,作为中国最大的饮用水产业基地,将继续整合社会及产业资源,推动和完善产业链构建,力争在以形成初步产业规模优势的基础上,通过积极推动饮用水产业在“生态时代”的发展,确立慈溪“饮用水产业之都”的战略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