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北京碧水源期待首批创业板上市
《中国证券报》 周明 / 时间:2008-03-13 09:21:09
  据和讯网2008年3月13日讯 “建立创业板市场”,已经写入今年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创业板的推出指日可待。毫无疑问,创业板将成为2008年资本市场的一大亮点,千呼万唤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将陆续登陆中国资本市场,接受广大投资者的检阅。
  “投行已经完成了对我们的内核,近期我们将把招股说明书等申请材料提交证监会。”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何愿平透露说,根据计划,碧水源将选择在即将推出的创业板上市。
  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创业板的有关规定还没有公布实施,所以现在第一批拟上创业板的企业都按照中小板的规定来报材料,今后等相关规则出台后再作相应的调整。据透露,碧水源将作为一家具有环保和减排概念的高成长性企业,争取于年内第一批在创业板上市。
  对于拟融资金额,何愿平并没有具体透露,只是说,公司上市以后将把资金更多地投入到拟建设的项目和吸引人才方面中。据了解,公司目前已经储备的项目规模大概在5亿元人民币左右。
  他同时还强调,作为一家技术型企业,碧水源对于资金的需求并不是很强烈,“如果能顺利上市,可能会加快公司发展,更快地扩大项目规模;如果不能上市,只是会使这些项目慢一些完成”,而上市最主要目的是品牌推广、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以及健全内部人才激励机制等。
  “昨天的污水今天可游泳”
  碧水源是家什么样的公司?“简单地说,就是通过我们现在的技术,使昨天的污水变成今天可以游泳的再生水。”何愿平说,实现这个目标的技术叫作膜技术。“在过去20年间水处理领域的技术突破中,膜技术处于领先地位。在2020年以前,绝大多数专家认为,膜技术将是推动行业发展的最重要技术。”业内专家如是表示。
  据公司简介介绍,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注册于北京中关村高科技园区,注册资金1.1亿元人民币,是专业从事污水处理和废水资源化技术开发、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工程设计、设备制造、工程承包、托管运营的高科技企业。
  据悉,膜生物反应器(MBR)技术的工作原理是:污水经过超高浓度的微生物分解后,采用孔径只有0.1~0.4微米(相当于头发丝的几百分之一)的中空纤维膜进行固液分离,清水再经过臭氧消毒,最后形成水质和生物安全性高的优质再生水。
  与原来“沉淀池”的传统技术相比,膜技术具有出水水质标准高(超过国家一级A标准)、占地面积少(只有传统工艺的1/3~1/2)、增量扩容方便、自动化程度高等优点。由于出水标准高,经膜技术处理后的水可以直接作为新生水源。
  “只需要花1块钱,就能把1吨市政污水转化为直接饮用的水,如果只要求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的再生水,平均成本仅需0.6元左右,已经完全具有推广应用的价值。” 何愿平介绍说。
  现在中国水资源的特点是:南方水质性缺水,北方资源性缺水。何愿平说,目前中国600多个建制城市中有400多个城市缺水,其中100多个城市严重缺水,膜技术的应用价值可想而知。
  目前,包括GE(通用电气)、西门子、陶氏化学在内的跨国巨头,都通过并购进入了水处理的膜技术领域。2006年3月,GE出资7.6亿美金收购了加拿大泽能环境工程有限公司(Zenon Environmental Inc.)。而2005年在收购水务巨头美国美净公司(US Filter Corporation)后,西门子工业系统及技术服务集团中国总经理林汉威就曾表示,“(西门子)选择了14个水资源贫乏的国家加大投资力度,中国就在其中。”2007年6月,陶氏化学全面收购浙江欧美环境工程有限公司,陶氏化学看重的就是后者在膜生物反应器、超滤等方面的设备制造能力和技术。
  中国经济发展迅速,水体污染增量大,并且,历史欠账造成的存量也大,因此,这种具有占地空间小、设备化率高的MBR技术非常适合中国的国情。何愿平认为,中国市场将在MBR技术运用中占到全球市场40%的份额。
  “碧水源是个‘三好学生’”
  何愿平说,碧水源是一个“三好学生”,首先,碧水源的技术好,膜技术在当前水处理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其次,碧水源所处的行业好,符合国家节能减排的要求;第三,碧水源质地好,无论是从财务状况还是发展潜力看,公司质地都很好。
  据悉,碧水源公司2001年创立时,注册资金仅为200万人民币,出资方分别是:由文剑平领衔的创业团队实物资产折80万,现金40万;北京市水务局所属的北京华昊水利水电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投资80万人民币。2003年5月,华昊水利水电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因严重燃油遗洒事故被关闭,同时被上级主管机关勒令退出碧水源全部股份,之后,公司股权全部为管理层持股。
  2006年9月,碧水源引进上海鑫联创业投资管理公司、云南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两家公司各投资2000万人民币。有趣的是,何愿平说:“当时公司并不缺钱,而是通过引入两个创投,设定了承诺的经营目标,从而给管理层一些压力,并改善了公司的股权结构。”
  2007年6月,碧水源完成股份制改造。如今,公司股权由7大股东持有,除了上海鑫联创业投资与云南国际信托各持有7.5%的股权外,其他股权分别由文剑平、何愿平等5位高管成员管理层持股。
  何愿平透露,公司自2001年成立以来每年都实现了盈利,而且销售额每年几乎都以100%的速度增长:2003年订单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2004年订单销售额突破2000万元,2005年订单销售额达到4000万元,2006年订单销售额达到1.6亿元,会计期内确认销售收入为1.1亿元,净利润近3600万元,2007年订单销售额达到3.2亿元,会计期内确认销售收入2.06亿元,净利润超过7000万元。
  2008年1月,《福布斯》中文版推出的“2008中国潜力企业榜”将碧水源列为第14位, “榜单根据的是2004年至2006年的销售业绩,如果数据更新到2007年,我们有望进入前5强。”何愿平如是表示。
  “不缺小钱缺大钱”
  “我们并不缺小钱,公司现金流是比较充沛的,但是,我们缺大钱,通过市场融资可以使我们迅速扩大生产规模,并可以完成在全国进行产业布局等公司战略。”何愿平说,碧水源未来上市募集的部分资金将继续用于膜组器生产基地建设,并且考虑在济南、上海、环太湖、浙江、广州、深圳等地进行布局。
  何愿平说,碧水源的固定资产主要是电脑和交通工具,还有部分仪器,而最值钱的是公司的人才和技术。碧水源主要为客户提供整体技术解决方案,因此,技术服务是公司业务的核心。2007年之前,碧水源的设备主要来自外购。
  当然,目前碧水源也在经历从外购型向自产型转变的过程,2007年,碧水源投资3亿,在北京雁栖开发区建设亚洲最大的膜组器生产基地。而膜组器正是膜生物反应器(MBR)的核心设备。
  据悉,膜组器生产基地已于2007年下半年动工建设,2008年7月份部分生产线可以投产。何愿平表示,该项目完全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3亿~4亿,净利润可以超过1亿,计划在4年内回收成本。业内专家介绍,利用MBR技术,如果工程造价为2000-3000元,那么其中膜的成本是800~1000元,占据了30%的成本。而现在,我国95%的膜材料进口自日本。对碧水源来说,外购核心设备,不仅让渡了盈利空间,更重要的是,不掌控核心材料,碧水源在战略上就不能获得主动。
  “国内市场的主要竞争对手GE和西门子都是自己生产膜。”何愿平透露,在膜技术领域,他们早在2001年就与清华大学开展合作,掌握了关键的技术,膜生产的毛利率可以达到50%。
  2008年,碧水源计划拓展外埠市场,尤其是经济发达地区,“比方,环太湖地区,经济发展已经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有提高治污标准的需要。”何愿平称,“希望今年来自外埠的销售收入可以达到40%。”
  当然,北京仍然是碧水源的主要利润来源。“北京是资源性缺水严重的地区,政府也有经济实力并支持这项新技术。”何愿平说,截至2007年,碧水源主要的销售收入来自北京,占有北京污水处理与污水资源再生化利用70%以上的市场份额。
  在水处理市场,碧水源提供的是“系统解决方案”――通过承接项目,不仅仅提供技术咨询,而且涵盖工程、基建等环节,全程参与,全程服务。据业内专家透露,这种系统解决方案的毛利率至少能达到30%以上,目前国内从事这个行业的公司面临的主要瓶颈正是膜生产技术的问题。
  另据透露,碧水源还将很快进军工业污水处理领域。但碧水源的定位始终是一家标准专业技术企业,仅限于水处理的膜技术领域。
  “终有一天,我们会走出国门,向中东等地进军,成为国际级的环保高科技企业。”何愿平如此规划公司的前景。
  2008年3月12日,碧水源与AJ LUCAS签署碧水源产品海外代理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