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阮国岭报告海水淡化对钛及钛合金材料技术要求及应用
南京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时间:2013-08-15 15:54:03
  据中国建材商务网2013年8月14日讯 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主办,南京工业大学承办的“海洋工程领域用钛及钛合金的研发、生产与应用交流会”于近日在北京工业大学建国饭店召开。本次会议是由中国工程院周廉院士(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薛群基院士(中科院兰州化物究所)和翁宇庆院士(中国金属学会)共同负责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科技咨询项目“中国海洋工程材料研发现状及发展战略初步研究”项目的子课题“海洋工程领域用钛金属材料”的首次项目交流会。参加会议的有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先进金属材料研究院院长周廉院士,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聂祚仁教授、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钛锆铪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向东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马朝利教授、我校先进金属材料研究院副院长常辉教授以及全国钛及钛合金领域的科研院所、高校和骨干企业的专家学者60余人。会议由分别由常辉教授和王向东教授主持。
  会上周廉院士首先介绍了本咨询项目的背景和具体内容,阐述了发展海洋工程材料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所的阮国岭总工做了题为“海水淡化对钛及钛合金材料技术要求及应用”的报告、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的赵永庆副总工介绍了我国创新研制的船用钛合金及其应用、西安热工院的宋敬霞所长做了题为“滨海电站用钛及钛合金材料技术要求及应用”的报告、宝钛股份的贾栓孝总经理报告题目为“海洋工程领域用钛研发现状”、中船重工725所的廖志谦处长介绍了船用钛及钛合金零部件设计、成型及应用技术、西部钛业的杨永福副总经理做了题为“海洋工程用钛材开发现状”的报告、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腐蚀与防护研究所的李争显所长介绍了海洋用钛合金腐蚀与防护技术研发应用现状、西安宝钛法力诺焊管有限公司的李长江总经理、做了题为“海洋工程用钛及钛合金管材成形技术及应用”的报告、中船重工武船钛合金研究所所长张日恒做了题为“船用钛及钛合金材料技术要求及应用”的报告。本次交流会从不同角度反映了海洋工程领域用钛及钛合金的研发、生产和应用情况,对我们了解海洋工程用钛及钛合金的需求、要求、存在问题和发展趋势有重大意义。
  周廉院士最后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肯定了本次会议所取得的成果,对我国海洋用钛及钛合金的发展提出了战略性建议,并鼓励我国钛行业的大学、研究机构、生产企业及应用单位共同努力,积极推动钛在海洋工程领域的推广和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