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僵尸会员”太多造血力不足佛山行业协会喊“钱荒”
《羊城晚报》记者 景瑾瑾 / 时间:2013-07-03 11:59:22
  据金羊网2013年7月3日讯 佛山部分行业协会财务状况堪忧。有关数据显示,禅城、南海近半行业协会今年财务入不敷出,作为权宜之计,有协会开始降低会费,最高降幅达六成。
  记者调查发现,行业协会定位不准、会费缴纳情况不乐观、自身“造血”能力低、能够争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协会少……多种原因导致佛山众多行业协会财务告急。
  入不敷出
  陶瓷协会超支逾百万
  佛山陶瓷在中国的地位举足轻重,但佛山陶瓷协会正遭遇财务危机。前不久,佛山陶瓷协会换届,当时公开的一份财务报告显示,自2008年1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该协会共计收入479.3万多元、支出592.4万多元,超支约113万元。此外,该协会办公场所尚拖欠中国陶瓷城管理费累计约50万元。
  记者从其财务报告发现,会费收入只占佛山陶瓷协会全部收入的38%,其余收入多为协会的项目性创收收入。至于该协会的支出,工资153万多元,社保、医疗、住房公积金等104万多元,职工福利费等98万多元,办公费15万多元,业务接待、差旅费用、公务及会务费用42万多元,购办公设备7万多元,项目性支出168万多元,其他支出2万元。算下来,员工工资、福利等加起来占了总支出约六成。
  连固定办公室都没有
  事实上,佛山一部分协会目前已经陷入了难以为继的窘境,有业内人士透露:“有的确实很缺钱,连固定的办公室都没有。”
  佛山市工商联副主席马湘雨向记者证实,部分行业协会确实存在入不敷出的情况。南海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麦志光则表示,据其所了解,佛山确实有一些行业协会很缺钱。
  据南海相关部门统计,前年南海需要年检的32家行业协会中,入不敷出的共15家,约46.9%。禅城方面,今年共5家行业协会需年检,已上报数据的2家均出现赤字,如此计算去年亏损的比例也至少有四成。
  困扰重重
  僵尸会员多,会费大缩水
  佛山陶瓷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近年来佛山陶瓷厂大量外迁,很多企业的工厂不在佛山,企业也就不再向协会缴纳会费了。几年前,会费大概能收到80万元,但现在大概只有30万元。”据了解,佛山纺织协会也只有大约三分之一的会员能准时缴费。
  有行业协会负责人表示:“很大一部分会员加入协会只等于凑数,很少参与协会组织的活动,和协会之间几乎没有什么实质性联系。”
  多名业内人士表示,有些行业之所以入不敷出,很重要的原因是定位不准:“行业协会本来是为会员提供服务的,但有部分协会成立是为了自己做业务方便,为自己谋私利,出发点不对,就得不到会员支持。”
  作为权宜之计,佛山陶瓷协会在换届选举会议上修改了《佛山市陶瓷行业协会章程》,主动降低了会员单位缴纳的会费标准,副会长单位每年缴纳会费2万元修改为1万元,常务理事单位每年缴纳会费1.5万元修改为6000元,理事单位和会员单位会费也相应降低,降幅最高达到60%。
  造血力不足,赚钱要交税
  记者发现,也有一些行业协会很能赚钱。有业内人士透露,一些协会靠培训、咨询等业务,每年轻轻松松收入上百万元。
  “行业协会的收入不能完全靠会费,要学会自造‘血液’。”相关人士透露,佛山某玉器协会每个会员每年只收100元会费,但因为大力发展会员,目前会员数多达3万多个,光会费收入就约300万元了,该协会还组织玉器拍卖市场,举办拍卖会。
  佛山市信用担保行业协会秘书长刑红珠说,协会的收入也不能完全寄托在会费上,如果经费完全靠会费,那么一旦有会员违规,也不敢处罚。
  但是,马湘雨透露,行业协会在“自造血液”自己赚取经费时遇到一定阻力,“为了生存不得不去组织一些展会、培训,获得经费补充,但获得的这些费用要像经营性的公司一样纳税。”
  政府买服务,项目很有限
  经费捉襟见肘之下,许多行业协会将希望寄托在政府购买服务上面。
  马湘雨告诉记者,虽然目前正在推行政府购买服务,但是行业协会能够拿到项目的还是很有限的,政府购买服务基本上还处于理念宣传阶段,距离真正招标还有一段距离。
  佛山市经信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也表示,能不能扶起行业协会,关键还要看协会本身的修为,能不能接得住政府转移的职能,承担起责任。对于政府购买服务,不少协会负责人认为如果能申请到,的确能获得帮补,但名额少,要求高。
  对于政府购买服务这一问题,刑红珠认为,“协会应该自己主动一点,什么东西都不是靠等待能等来的,要自己主动去做去争取,然后拿着成绩给政府看,政府才会给你奖励。政府购买服务,很看重协会的能力。”
  退休去协会,能人很缺乏
  行业协会发展的好与坏,与协会秘书长有很大关系。马湘雨认为,“如果是通过民主选举出来的真正有能力的负责人,那么还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带动整个协会发展的。目前很多行业协会的工作人员都是政府退休人员,这样不太好,秘书处应该由专职人员,也就是职业经理人去做。”
  刑红珠强调,“协会是介于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要代表行业和政府打交道,也要将政府的一些政策及时传达给企业。”南海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麦志光则说:“行业协会发展的好与坏,与秘书处的社交能力有很大关系,秘书处跟职能部门之间的关系好不好尤为重要。”
  部分行业协会将获政府扶持
  去年11月,佛山市印发了《关于加快培育行业协会商会发展促进产业升级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要重点培育扶持家用电器、机械装备、金属材料、陶瓷建材、纺织服装、电子信息、食品饮料、塑料制品、化工医药、家具等十大优势传统产业行业协会。在申请成立登记手续上,将行业协会的筹备成立和正式成立环节合并,简化登记程序,适当降低准入条件,并把审批时限统一缩短为15个工作日。
  在行业协会承接政府职能方面,《实施意见》也做出了相关要求,设立3年监管指导期,同时要求加大公共财政对行业协会的扶持力度。据悉,佛山市政府设立专项扶持资金,重点扶持在招商引资、建立产业园区、促进产学研结合、高新科技产业项目、创建区域品牌等行业协会。对获得3A评估等级并具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资质的行业协会,每年也会给予一定额度资金的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