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GE水处理罗敏:基于全球水回用膜技术挑战与创新思考
中国水网 朱丽娜 / 时间:2013-07-08 14:54:42
  据中国水网2013年7月8日讯 面对全球水资源紧缺的今天,提高水资源利用率是关键。膜技术是污水处理与再生利用领域的新兴技术,目前在水回用领域面临着怎样的挑战呢?在“2013(第七届)环境技术论坛”上,GE水处理及工艺过程处理工程设备系统大中华区工艺工程总监罗敏以“基于全球水回用的膜技术挑战与创新思考”为题,作精彩演讲。罗敏指出,保证水回收率、解决有机物达标排放及盐平衡问题,实际上就解决了水回用的核心问题。 

 


  MBR与传统工艺的竞争与挑战
  高品质水处理MBR较为经济
  “目前,在水处理市场上,膜技术与传统技术处于既竞争又合作的态势,以市政污水为例,从处理效果来讲,两者都可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或更高标准,两者的竞争在于投资、建设、运行成本的不同。”罗敏指出,根据第三方的研究报告,在水质指标要求不高的情况下,膜生物反应器(MBR)的投资成本比传统工艺高,但如果需要达到一级A或脱氮除磷及回用等更高的水质要求时,相对于传统生物脱氮除磷工艺,MBR的投资成本相对较低,运行成本相对较高,两者相互抵消。“MBR用于高品质水处理时相对经济。”罗敏如是说。
  如何破解MBR“硬伤”?
  MBR+MACarrier工艺COD强化处理技术
  “膜技术不是万能的,存在工艺本身的局限性,如仅采用MBR工艺使出水COD低于30mg/L相对困难,难以达到工业废水回用的要求。”罗敏指出,在实际应用中,为了满足更高的水质要求,一般需要采用组合工艺。他介绍到,MACarrier是一种新型工艺,可与膜技术相互兼容,通过将生物膜技术和活性污泥法有效结合,以达到更好的处理效果和水质要求,能够有效去除工业废水中强降解的COD,且其投资成本及运营成本相对较低。罗敏表示,MBR+MACarrier工艺系统稳定、可靠,是生物膜工艺的一个重要突破。
  如何迎接来自“零排放”的挑战?
  Aquasel高回收率脱盐技术
  目前,废水“零排放”技术备受关注,蒸发结晶工艺是其典型工艺,但由于投资、运营成本较高,蒸发结晶工艺一般很难被企业接受。罗敏表示,未来将向着非热法分离浓缩方向发展,即在常温下,通过膜技术来实现盐的浓缩和水的提出,降低运行成本。
  反渗透、纳滤等膜脱盐技术的主要问题是水回收率低的问题,一般不足50%,如何实现近零排放是目前水回用领域面临的挑战。据罗敏介绍,GE推出了Aquasel高回收率脱盐技术,在常温状态下可实现95~98%的高回收率,且能耗低,吨产水耗电1~2度,同时,该技术对进水硬度有很宽泛的耐受度,高硬度的水可直接进入系统。
  在谈到膜技术如何实现更好的解决方案时,罗敏总结,可分三步走,即:产品―工艺―解决方案。“目前,很多膜商厂纠结于膜材料的创新,实现上,对于膜技术而言是远远不够的,只有把产品和工艺进行有机结合,不断优化创新,才能提出更经济、合理的解决方案。”
  最后,罗敏介绍了GE水处理目前的业务情况,他指出,GE在全球有八个业务单元,其中水处理业务是一个重要的业务板块,2012年总销售收入约1470亿美元。2013年,GE将从研发、制造、工程技术等方面在中国逐步实现本地化发展,大力拓展在华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