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新疆德蓝依托企业技术中心开发废水回用提升技术水平
《新疆经济报》记者 刘杉 / 时间:2013-07-01 15:28:30
  据亚心网2013年6月29日讯 日前,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信委获悉,新疆现有区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64家,其中国家级技术中心10家,区级技术中心154家。“加强技术创新平台建设,是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主要途径。”自治区经信委科技与装备处负责人说,企业技术中心已成为我区进一步提升产业、行业及企业自主研发能力的“驱动器”。
  据介绍,拥有区级以上技术中心的企业产品质量和企业影响力明显高于其他企业,2012年的883项新产品、新技术和新工艺研发项目以及获得自治区优秀新产品奖的30个新产品,绝大多数都出自这些企业。“事实证明,建立技术中心,对于提升企业技术水平,提高产品质量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位负责人表示。
  运用水处理技术能将工业废水净化成可以利用的清水,这只是新疆德蓝股份有限公司诸多水处理技术中的一项。该公司依托企业技术中心,实施技术创新战略,公司的工业废水回用技术已为石油石化、煤化工等200余家企业提供服务,范围涵盖新疆各行业、各支柱企业,年处理废水量达32864万吨,循环水量24783万吨,废水处理回用水量12100万吨,不仅是新疆规模最大的环保企业,在技术水平上也居于全国前列,有些专利技术还同西门子、GE等世界知名企业有得一“拼”。
  自治区经信委科装处这位负责人说,企业技术中心在推动企业技术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提高我区工业产品技术水平和企业竞争能力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然而,许多企业也表现出不注重研发仪器、设备投入、研发设施落后、企业技术创新活动低水平重复等问题,导致我区新产品产值率长期徘徊不前,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这位负责人表示,自治区将继续采取措施引导企业加大研发设施投入,鼓励企业建立技术中心,同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流动。继去年18家企业通过第17批自治区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后,今年的目标是认定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10家,力争1家通过国家认定。期望经过四到五年,使产业技术创新体系逐步完善,培育一批引领行业发展的创新型企业,区级企业技术中心达到240个,其中国家级技术中心1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