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反渗透膜规模化国产化领先企业时代沃顿分享膜高成长
民生证券 / 时间:2013-05-18 08:42:19
  据凤凰财经网2013年5月17日讯 随着国内家用净水器、中水回用、海水淡化市场的逐步启动,反渗透膜市场未来3年有望保持20%以上的复合增长。民生证券认为,南方汇通控股子公司时代沃顿的反渗透膜技术水平位居国内前列,市场占有率逐步提升,有望超越行业增长。根据公司年报,时代沃顿2012年经营性净利润0.68亿,民生证券测算2013年时代沃顿净利润将在0.9亿元以上,按照A股可比公司估值,南方汇通市值具备提升空间。
  时代沃顿反渗透膜技术位居国内前列,未被市场充分挖掘。
  时代沃顿的反渗透膜技术是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公司是继美国陶氏化学后全球第二家实现干式膜元件规模化生产的企业,并且拥有抗污染膜和抗氧化膜技术。相比湿式膜,干式膜能够降低膜污染、成本更低,运输方便。陶氏膜在国内反渗透膜领域市场占有率第一,时代沃顿凭借技术实力,近几年市场占有率逐步提升。
  反渗透膜技术难度高,时代沃顿为国内代表性企业。
  家用净水器、海水淡化、中水回用是反渗透膜主要应用市场,我国目前反渗透膜市场销售规模20亿元左右,行业保持20%复合增长。反渗透膜技术难度较超滤高一个层次,国内能够生产超滤膜企业众多,但反渗透膜长期依靠进口,陶氏、海德能、东丽、世韩、GE等进口品牌产品占据市场。根据南方汇通年报计算,公司反渗透膜2012年销售收入3亿元,过去3年年复合增速30~35%左右,超越行业增长。
  未来两年家用净水器行业有望暴发,拉动反渗透膜行业增长。
  民生证券认为,未来两年,家用净水器行业有望成反渗透膜市场最大增量,工业领域增长值得关注。首先,最近曝出的水源、河流污染事件使饮用水安全逐渐得到民众重视,目前我国主要城市家用净水器渗透率不足10%,而美国、日本都在70%以上,提升空间巨大,因此未来两年家用净水器行业有望迎来高增长,相比超滤净水器,反渗透膜处理的水更接近纯净水,民生证券也调研了净水器制造商,未来家庭用净水器格局有望是超滤处理生活用水,反渗透是饮用水主流处理技术;其次,我国目前中水回用率低于10%,“十二五”要提高到15%,发达国家高于50%,膜在中水回用领域发展潜力大。
  膜元件壁垒最高,盈利能力强。
  从膜元件-膜组件-膜工程整个反渗透膜产业链看,上游膜元件技术壁垒最高,盈利能力最强,国内实现规模化生产膜元件的企业很少。时代沃顿主要产品是反渗透膜元件,是国内膜元件制造领先企业,根据南方汇通披露的年报,公司反渗透膜毛利率一直在40%以上,民生证券认为膜元件制造的高壁垒将使该行业在相当长时间内保持高毛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