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五朵金花”独领风骚江西师大科技创新一道亮丽风景
《江西日报》记者 李文亭 / 时间:2013-05-13 09:01:47
  据大江网2013年5月13日讯 这是一个看似普通的地方,却神奇地诞生了多项世界级科研成果――发明纳米纤维非织造布技术工艺,达到世界领先技术水平;研制节能减排新材料――分子筛膜,只需1%的市场,一年就有几十亿元产值和几亿元利润;研发高性能汽油抗爆剂,被列为国家重大节能减排产品……
  这个地方就是去年刚刚成为教育部和省政府共建高校――江西师范大学。近年来,该校科研工作始终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对接产业发展主攻点,对“膜、布、剂、糖、湖”5个项目的研究和产业化取得显著成绩,犹如“五朵金花”竞相怒放,成为江西科技创新一道亮丽风景。
  “膜、布、剂、糖、湖”分别指的是:分子筛膜、纳米纤维电池隔膜、汽油抗爆剂、单糖化学合成和鄱阳湖研究。记者发现,这“五朵金花”均具有世界级的水平。
  燃料乙醇是重要的化工原料和能源。生产过程中,酒精与水的分离是关键。世界上普遍采用共沸、吸附等手段,其能耗和分离成本却很高。2008年开始,江西师大首席教授陈祥树带领团队,成功研发了节能减排新材料――分子筛膜及制作技术,实现节能40%至80%。去年5月,这一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通过科技部验收,结论是: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现在,成果产业化顺利推进,在节能减排方面将产生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
  该校侯豪情教授,从事纳米纤维的制备理论与应用研究,在全球第一个研发出纳米纤维非织造布的产品。这种布用作电池隔膜,既提高电池安全性,又延长使用寿命,一问世就受到人们关注。为了让成果产业化,他创办江西先材纳米纤维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了大规模连续生产纳米纤维非织造布的世界领先技术。目前,年产2亿平方米纳米纤维电池隔膜产品生产基地在南昌高新区开工奠基。“今年底,我们的产品将推向市场。如果设计产能全面实现,一年产值将达到30至40亿元。”侯豪情对此充满信心。
  紧贴江西和全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注重科研成果的市场前景,这是江西师大“五朵金花”独领风骚的原因所在。
  “五朵金花”竞相怒放,引领全校科技创新迈上新台阶。近年来,该校获批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等一批“国字头”和省级科研平台,在全省率先获得以高校为牵头单位的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2011年,全校科研项目立项总经费突破1亿元;2012年,获批全国师范类院校第3个国家大学科技园,申报立项的国家社科基金和自然科学基金课题数分别居全国师范类院校第5名和第8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