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陶氏关注从“全民节水”到“水产业”
陶氏水处理事业部 徐琳 / 时间:2007-12-20 07:08:20

  据宣亚培恩2007年12月19日讯 日前,从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传出消息,明年城市水价要上涨,国家也在加强有关水方面的立法。从海河和云南滇池治理,到去年太湖绿藻污染导致饮用水短缺,水危机已经成了实实在在摆在中国人面前的问题,中国公民现在不缺乏水危机和节水意识,但问题的关键是找到水危机的解决办法。
  缺水是一个世界性问题,联合国人类环境和世界水会议已发出警告:人类在石油危机之后,下一个危机就是水。而中国更是一个缺水大国,从淡水资源看,世界人均占有量为12900立方米,我国仅2695立方米,还不到世界人均占有量的四分之一。我们来看另外一组数据:
  我国单位GDP耗水是世界平均水平的4倍,工业用水重复使用率发达国家达70%以上,我国工业用水每年达500亿立方米,而其重复使用率仅达20%~30%。
以色列几乎50%的灌溉用水源于处理过的污水。新加坡的新生水(污水回用)应用于非饮用水的比例在世界最高。到2011年,其目标是提供每日25万立方米的新生水,作为直接的非饮用水使用,占新加坡供水量的15%。
  国家“十一五”规划中,将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30%作为约束性指标固定下来了。预计我国水务方面的总投资约为6000亿元,其中供水投资将达到2000亿元,用于污水处理的总投资将达到4000亿元,全国将新建污水处理厂1000多座,2010年城市排水管道普及率和污水处理率将分别达到90%和60%。在今年4月的中国水务国际大会上,与会专家表示,海水淡化项目、中水回用项目、污水处理项目将迎来越来越大的发展机遇,水处理正在形成一个大产业。
  记者了解到,目前工业界对节水和节能、污染控制及废水回用的需求日益增加,相对于蒸馏过程而言,膜法分离技术节能和不致产品过热变质,而成为高附加值物质浓缩分离的先进过程,其中反渗透与纳滤技术自从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发展成为主流水处理技术,不断地拓展其应用领域和规模。
  自从世界水处理龙头企业陶氏化学发明FILMTEC复合膜以来,膜及其应用技术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和应用。陶氏化学亚太区公共事务总监宁述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FILMTEC反渗透膜元件目前已经广泛用于电力、石油化工、钢铁、电子、医药、食品饮料、市政及环保等领域,在海水及苦咸水淡化,锅炉给水、工业纯水及电子级超纯水制备,饮用纯净水生产,废水处理及特种分离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陶氏化学FILMTEC品牌的反渗透和纳滤膜产品目前市场占有率世界第一。”
  近二十年来,陶氏加强了与国内工程公司和终端用户的合作,使FILMTEC膜处理技术日益完善,在海水淡化、废水/高污染水和市政给水处理等领域的推广应用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成为国内许多重大项目的首选,包括国内最大的市政废水深度处理项目――天津泰达新水源公司、国内最大的轧钢废水回用处理项目――山西太原钢铁集团项目、国内最大的高污染地表水处理项目――上海漕泾化工园区热电厂项目等。
  为了建设绿色奥运,北京提出了污水处理率90%的目标。在陶氏化学的协助下,北小河污水处理厂、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污水处理厂、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污水处理厂等新扩建的项目将于2008年运行。相信这些“绿色北京”的工程建成之后,将对其他城市也有借鉴意义,从“节水运动”发展成为长期的“水工程”和“水产业”。
  据中国膜工业协会预测,过去的两年,我国膜行业销售额都以30%的速度在增长,到2010年,膜市场需求可望超过200亿元,应用前景十分喜人。
  水是生命之源,中国水危机的防范和解决,取决于公众环保意识的进一步加强,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调整和法律法规的制定,也取决于老百姓生活习惯的改变和企业界共同的努力。
  关于陶氏水处理事业部
  陶氏水处理事业部是一个绩效型的业务部,拥有数个全球领先的产品品牌和致力于提高全球水净化科学的先进技术,包括海水淡化、水的纯化和废水回用。陶氏水处理事业部在全球有1000多名员工。遍布全球的五个工厂制造和销售FILMTEC™反渗透膜、DOWEXTM离子交换树脂、ADSORBSIA™ GTO™钛基除砷吸附剂、超滤(UF)和连续电除盐(EDI)组件。陶氏水处理事业部还在中国制造和销售先进的水处理系统。如需更多产品信息,请访问www.dowwatersolutions.com。
  关于陶氏化学公司
  陶氏是一家多元的化学公司,运用创新、科学和技术的力量不断改进可推动人类进步的基本要素。陶氏为全球超过175个国家的客户提供种类繁多的产品及服务,让客户能以更优质产品供应各市场,包括饮用水、食品、药品,以及油漆、包装和个人护理产品等,年销售额达490亿美元。陶氏及其43,000名员工深信可持续发展原则,并予以贯彻执行。除特别注明外,「陶氏」 或「公司」 是指陶氏化学公司及其附属公司。有关陶氏的进一步资料,请浏览陶氏网页www.dow.com。

相关报道
《中华工商时报》实习记者 乔磊
  据新浪网2007年12月20日讯 水可能成为又一种石油。这样的说法并不夸张。英国咨询公司全球水情报社称,到今年12月份水资源基金管理的资产总额将达到创记录的200亿美元,比12个月前增长53%。这毫不奇怪,据汤姆森金融公司统计,自2001年以来,全球水务公司的股票价格上涨了150%,而全球蓝筹股的价格仅上涨50%。
  全球水务公司股票价格上涨的原因很简单,稀缺产生利润。著名的水务公司法国苏伊士公司发现它在全球的销售额增长了11.7%,其中在中国的收益增长了20.3%。
  在今年召开的中国水务国际大会上,与会专家表示,海水淡化项目、中水回用项目、污水处理项目将迎来越来越大的发展机遇,水处理正在形成一个大产业。
  对于大型水处理公司来说,最大的新项目位于中国。未来5年,将有约1000家的废水处理厂获得建设。在“十一五”期间,我国水务方面的总投资约为6000亿元,其中供水投资将达到2000亿元,用于污水处理的总投资将达到4000亿元。
  毫无疑问,水务市场是一块十分诱人的蛋糕。面对这一商机,国内外的相关企业纷纷寻机进入,以求分享这一盛宴。作为世界水处理龙头企业之一的陶氏化学,在近20年来不断加强与国内工程公司和终端用户的合作,使其发明的FILM TEC膜处理技术日益完善,在海水淡化、废水、高污染水和市政给水处理等领域的推广应用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成为国内许多重大项目的首选。像国内最大的市政废水深度处理项目――天津泰达新水源公司、国内最大的轧钢废水回用处理项目――山西太原钢铁集团项目、国内最大的高污染地表水处理项目――上海漕泾化工园区热电厂项目等都采用了这一技术。
  缺水问题不容忽视
  作为世界水处理行业的先行者,陶氏化学的作为具有相当的示范意义。因为对于经济处于高速发展当中的中国来说,节能减排将是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从当年的淮河治污到滇池治理,再到今年的太湖爆发蓝藻,水的问题已经成了实实在在摆在中国人面前的问题。
  缺水是一个世界性问题,而我国更是一个缺水大国,从淡水资源看,世界人均占有量为12900立方米,我国仅2695立方米,还不到世界人均占有量的四分之一。统计表明,我国单位GDP耗水是世界平均水平的4倍;工业用水重复使用率发达国家达70%以上,我国工业用水每年达500亿立方米,而其重复使用率仅达20%-30%。
  而和水处理方面成绩突出的以色列和新加坡相比,我们的差距更加巨大。目前,以色列几乎50%的灌溉用水源是处理过的污水。而新加坡的新生水(污水回用)应用于非饮用水的比例在世界最高。到2011年,其目标是提供每日25万立方米的新生水,作为直接的非饮用水使用,占新加坡供水量的15%。
  先进技术应用前景广阔
  和国际上水处理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相关技术上还存在一定的欠缺。记者了解到,目前工业界对节水和节能、污染控制及废水回用的需求日益增加,在技术处理手段上也各有不同。就目前而言,膜法分离技术由于节能和不致产品过热变质,成为这一领域的领先产品,其中的反渗透与纳滤技术自从上世纪50年代末发展成为主流水处理技术,更是不断地拓展其应用领域和规模。
  对此,陶氏化学亚太区公共事务总监宁述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FILM TEC反渗透膜元件目前已经广泛用于电力、石油化工、钢铁、医药、食品饮料及环保等领域,在海水及苦咸水淡化、工业纯水及电子级超纯水制备、饮用纯净水生产、废水处理及特种分离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来自中国膜工业协会的数据表明,过去的两年,我国膜行业销售额都以30%的速度在增长。到2010年,中国膜市场需求可望超过200亿元,应用前景十分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