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天津工大膜滤装置为麦当劳“筛”出纯净水
《人民日报》 / 时间:2008-01-17 13:58:48
  据人民网2008年1月17日讯 在全国800余家麦当劳餐厅,都安装着一套银灰色、灭火器大小的小型装置。它接入自来水管,源源不断地流出符合饮用水标准的直饮水。据介绍,这种由天津工业大学科研人员自主研发生产的微滤装置,是麦当劳在国内唯一指定的饮用水净化设备,并有望在几年内覆盖亚太地区乃至全球的麦当劳连锁店。
  天津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天津膜天膜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杜启云说,这只是膜技术在水处理方面的一个应用实例。其实,市场上众多的纯净水、太空水等产品,大多是膜技术的杰作。人们运用膜技术对自来水进行深度处理,可以使之达到饮用水标准;运用膜生物反应器对污水进行处理,就可以生产出不同用途的再生水。
  水是生命之源。去年7月1日,我国开始施行新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新标准大幅度提高了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指标数量,对饮用水的检测项目从原来的35项增加到106项,将大大促进人们的饮水健康。
  那么,膜技术是怎么实现水的净化功能呢?杜启云教授说,中空纤维膜按照膜壁上孔径的大小,可以分为微滤膜、超滤膜、反渗透膜等。液体在一定压力下通过膜的一侧,溶剂及小分子溶质通过膜壁成滤出液,而较大分子溶质及污染物被截留,从而达到净化的目的。
  “通俗点儿说,中空纤维膜就像一个筛子,它迫使水中的物质分家,留下好的、有用的,去除有害的、无用的”,杜启云说,由于膜技术的应用是在常温下操作,高效节能,不产生污染,因此在饮用水净化、工业用水处理、食品和饮料用水除菌、生物活性物质回收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
  我国是水资源贫乏的国家,水的污染加剧了水的短缺。有关资料显示,我国大约1/3的工业废水和90%的生活污水未经适当的处理就被排放到河流和湖泊中。多年来,人们一直在探索将膜技术应用于污水深度净化回用,以缓解水资源短缺这一世界性问题。
  天津膜天膜科技有限公司的前身是成立于1974年的原天津纺织工学院膜技术研究所,我国第一支中空纤维膜组件在这里诞生,该所在中空纤维膜的研究、开发、制造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在实际应用中,一个突出问题是膜表面截流沉积的污染物造成膜性能的衰减,制约着膜技术的应用”,杜启云教授说,研究所把这一难题作为研究方向,在诸多膜材料中进行对比筛选,发现聚偏氟乙烯作为膜材料具有优良的分离特性。经过研究人员夜以继日的试制攻关,终于制备成功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PVDF高抗污染中空纤维膜。
  “和以往使用聚砜材料制成的膜相比,这种用聚偏氟乙烯材料制成的中空纤维膜有很多优越性,不仅更加容易清洗,而且可以反复使用,寿命长达五年左右”。专家认为,这种当今最优材质的中空纤维膜的成功制备,不仅为废水资源化打开了通路,同时也填补了我国新型膜材料研制上的空白。污水通过这种连续膜过滤水处理系统制成净化水,100吨污水能生产出96吨净化水。
  天津膜天膜公司以PVDF高抗污染中空纤维膜为主导,又相继研发出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三大核心技术,即连续微滤(CMF)技术,膜生物反应器(MBR)技术和内压双向流(TWF)技术。目前,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膜天膜公司已完成国家发改委“年产100万平方米中空纤维膜系列产品产业化示范工程”建设,可年产中空纤维膜系列产品100万平方米、中空纤维膜组件10万支,成为亚洲乃至世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膜产品开发和生产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