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江苏凯米管式膜组件及产业化项目建设规模将领军全球
《南京日报》记者 宋广玉 / 时间:2013-02-21 08:01:22
  据南报网2013年2月20日讯 扬子石化采用江苏凯米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管式膜废水处理系统,每小时处理生产石化废水400吨。“最难处理的石化废水,经过处理后可以直接饮用。”公司董事长、刚刚入选我市科技创业企业家的王怀林告诉记者,公司的年产20万平方米管式膜组件及产业化项目,已经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2013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备选项目”,获得了1020万元资助,今年开工建设投产后,公司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管式膜生产商。
  位于栖霞区马群街道马群科技园的江苏凯米,这个注册资金只有50万元、如今资产已达1亿多元的企业,刚好走过了10年的创业发展道路。谈起自己的创业过程,王怀林说关键在于他选择了一条不同常规的“贸-工-科”创业道路,一直专注研发国际领先膜技术,终于站在了膜产业发展的前沿。
  曾在江苏石油勘探局从事膜技术研究工作的王怀林,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南平的鼓励下走上了创业道路。“开始创业时缺乏资金,专门研发自己的膜技术很难,于是我就将膜贸易作为创业起点。”他说,公司开始和全球最大的膜公司美国KOCH公司合作,做KOCH公司产品的国内代理和技术服务商。经过3年的努力,公司积累了资金和技术。随后,公司开始购买国外膜产品,在国内生产膜设备,为国内企业做污水处理工程。接着,不断积累技术和经验的公司,开始了自己的膜技术研发。
  “膜技术是目前环保领域运用最广泛、治污效果最好的技术,市场前景非常好。我们先后承担了国家‘十五’、“十一五”科技攻关项目和江苏省科技创新型基金项目,开发出用于印钞行业油墨废水处理的膜分离系统、果蔬汁超滤澄清系统、耐强酸强碱有机管式膜、垃圾渗透液处理管式膜,等等。”王怀林说,这些用于食品、生物医药、工业废水处理的膜技术,原本都掌握在美国、德国、丹麦等国家手中,现在公司经过研发掌握了这些技术后,国内很多厂商不再使用国外产品。目前,其果蔬汁超滤澄清系统占据了国内市场90%的份额,国内北京、上海两大印钞厂,采用了其油墨废水处理膜分离系统替代国外产品。公司研发的管式膜,更是一项具有4项发明专利和15项技术专利的国际领先膜技术。“目前,公司年生产5万平方米管式膜,是国内最大的管式膜生产商。今年年产20万平方米管式膜组件及产业化项目建成投产后,公司就是全球最大的管式膜生产商。”他说,当时,国内有200多家企业申请做管式膜,但国家发改委只批准了凯米等6家,其中凯米更是专家评比的第一名,占领了技术制高点。
  现在,公司的管式膜除了在食品、医药、石化、冶金等领域得以广泛应用外,还进军垃圾填埋场,开始替代国外产品处理垃圾渗透液。“垃圾填埋场的垃圾经过雨水冲刷,会产生二次污染影响附近水体。经过多年攻关,我们掌握了这项原本只有德国和丹麦拥有的技术,并在徐州建立了国内第一个示范工程。”王怀林说,处于国内管式膜龙头地位的公司,在全社会越来越重视生态文明的今天,年产值将增加3~5个亿,他的科技创业道路也会越走越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