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浙江欧美环境印染废水处理新技术受到印染行业推崇
《纺织服装周刊》 / 时间:2008-01-21 07:56:09
  据中国纺织网2008年1月18日讯 纺织行业是我国排放工业废水量较大的部门之一,每年排放废水9亿多吨,位居工业废水“排行榜”第六位,其中印染废水排放量又占纺织工业废水排放量的80%,同时废水回用率很低,印染只有7%(纺织全部10%),是所有行业中最低的。为实现“十一五”规划规定的节能减排目标,中国印染行业协会在2007全国印染行业节能环保年会上推出一批有关污水处理的新型工艺技术。
  浙江欧美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膜法工艺确保回收水水质
  膜法的废水再利用主要包括“超滤膜+反渗透膜”的工艺流程,超滤是以压力为驱动的膜分离过程,它能够将颗粒物质从流体及溶解组份中分离出来。超滤膜的典型孔径在0.01~0.1微米之间,对于细菌和大多数病菌、胶体、淤泥等具有极高的去除率。应用在印染废水的再处理流程中,超滤膜除对有机物及色度有一定的去除作用外,最主要的作用是去除可能污堵反渗透膜的胶体、细菌、病毒等杂质,延长反渗透膜的清洗周期和寿命,降低总体运行成本;反渗透膜可去除98%的盐离子,完全去除硬度、同时对COD、色度也具有极高的去除作用,从而确保回用水水质。
  采用膜法工艺进行废水再利用后,可将全部或部分排放废水经过膜技术深度处理后回用,除较经济地满足企业自身用的要求外,其余废水及回用装置排水合并外排,以控制外排水量,在不影响企业产能的前提下同时达到政府环保部门的要求。避免企业因为水的问题产能受到限制,或因排放废水超量超标的难控制而引发政府环保部门的强制停产或遭受严厉罚款措施,从而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给企业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膜法处理印染废水工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显著,投资回收期短。以6000T/d的处理量为例,全膜法系统的直接运行费用仅为1.22元/吨水;投资回收期仅为2.7年,具有很强的经济性。
  宁波永峰环保工程科技有限公司――“预氧化BAF+臭氧气浮+膜分离”技术
  根据传统的臭氧活性碳接触工艺(O3-PAC),及溶气气浮工艺(DAF)特点,开发出具备二者特点的臭氧接触气浮系统,在设备内部原水和臭氧利用专用混合器进行充分混合,混合后的臭氧活性水向上流经独特填料层,它避免了采用活性碳频繁反洗的麻烦,使系统能够长期稳定运行,节约反洗用水。在经过接触氧化后,杀死的活性污泥菌团,和被氧化的二价铁离子、亚锰离子形成的氢氧化物胶体,互相吸附,利用内部特殊的两级漩流混凝器混合,进入气浮区。通过此单元处理可将悬浮物降至10mg/L,铁锰含量降至0.1mg/L。
  利用超滤膜技术,水分子和分子量较小的溶质透过膜,而大于膜孔的微粒、大分子等由于筛分作用被截留。超滤与传统的预处理工艺相比,系统简单、操作方便、占地小、投资省、且水质极优,可满足各类反渗透装置的进水要求。
  专为纺织印染废水设计的工艺脱盐系统。反渗透装置使用高脱盐率抗污染系列反渗透膜,高脱盐率抗污染系列膜是应用最为广泛的苦咸水淡化反渗透膜,其脱盐率高且稳定(单只膜元件测试稳定脱盐率为99.5%,最低脱盐率为99.2%),膜的高脱盐率不仅体现在膜的使用初期,而是整个使用过程。膜表面因特殊配方和工艺的涂层技术而拥有明显抗污染性,具体表现为对原水变化的适应性强,更低的操作压力,更低的段间压差和更长的使用寿命。反渗透装置利用反渗透膜的特性来去除水中绝大部分可溶性盐分、胶体、有机物及微生物。
  生物处理技术作为一种低能高效的有机物根本处理技术,通过结合臭氧技术,提升了废水的可生化性,使废水中的有机物分解更为彻底,有力的保证后续膜处理工艺的可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