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大连石化海水反渗透装置使用陶氏和海德能生产膜元件
《辽宁日报》记者 王云峰 / 时间:2011-08-02 07:39:49
  据中工网2011年8月2日讯 企业要发展,又不能与地方争水,影响居民的生活。怎么办?一水多用,重复利用工业内部已使用过的水。目前,大连全市有41家大型企业建起了循环用水系统,并进行了部分推广,全市工业用水循环利用率达到97%以上。
  在大连石化,记者了解到,2006、2009年企业分期建成投产了3万吨/年中水回用装置,至今已生产再生除盐水和循环水1500多万吨。目前,大连市万元地区生产总值和万元工业增加值取用水量年均下降9.8%和6.4%,位居全国前列。
  除了提高重复利用率外,大连企业还大举向海索水。目前,大连海水淡化能力达1.19万立方米/天,在全国首屈一指。
  记者来到大连石化热电厂。走进车间,只见巨大的车间里,一排排海水淡化装置整齐安放着,工作人员从装置的源头开始介绍。这里采用目前世界技术最为成熟实用的超滤+反渗透双膜法工艺进行海水淡化,海水反渗透装置的反渗透膜选用陶氏化学和海德能公司生产的海水淡化膜元件,压力交换器采用的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交换效率为94%以上的压力交换器。两公里外的海水从管道输进工厂后,先进入沉淀池沉淀,然后通过超滤预处理进入水箱存放,加药后通过高压打入一级反渗透装置,生产出达到国家一级标准的水,而分离出的浓海水则返回海水箱,与新引进的海水混合后重复利用。生产出的一级水则进一步通过高压打进密度更小的反渗透装置,生产出纯水。此时基本完成了海水淡化过程,生产出的纯水85%成为锅炉补给水,满足热电厂生产需要。
  与热电装置联合建设、综合利用海水是本工程的一大特点。海水取水泵房与热电装置海水冷却水取水泵房合建,大幅度节约建设投资、提高设备利用率。在冬季,海水淡化系统用水采用热电装置凝汽器冷却水排水,使进来的海水温度提高10℃左右,解决了北方冬季海水温度低海水淡化系统无法正常运行的难题,同时综合利用了热电装置的热能。而且海水淡化后产生的浓盐水直接进入海水脱硫系统,这一工艺利用弱碱性的海水吸收发电产生的有害气体二氧化硫(达到99.9%),生成亚硝酸根,然后经曝气池氧化转换成无害的、对海洋生物来说不可缺少的硫酸根,在很大程度上不仅实现了环境保护,而且脱硫系统的取水是电厂的温排水的二次利用,再次提高了水资源的重复利用率,变有害气体和污染物为有用资源。
  这一海水淡化工程,是东北地区最大的海水淡化工程,工程项目刚验收不久,可日产淡水2万吨,不仅能满足大连大孤山石化工业园里几个大型化工企业对淡水和用热的需求,还可满足未来大连港的淡水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