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第二届中国电驱动膜联谊会技术报告会在山东潍坊举行
协会秘书处 / 时间:2011-05-12 14:39:14

  2011年5月7~8日,中国膜工业协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山东省海洋化工科学研究院、山东天维膜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第二届中国电驱动膜联谊会技术报告会”在山东省潍坊市举行。中国膜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高从院士,中国工程院侯立安院士和中国膜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尤金德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上就座。山东省科技厅徐茂波副厅长、潍坊市科技局李金刚副局长、山东轻工业协会宋鸿林副会长等领导应邀莅临会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徐铜文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会议期间,高从院士做了题为“大力促进离子交换技术的研发和应用”的报告;侯立安院士做了题为“核污染与膜法水处理”的报告;山东省海洋化工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山东天维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兆明为会议介绍了系列扩散渗析膜组件的成功开发和应用实例;来自比利时鲁文大学、韩国膜协会等国际著名膜技术领域的科学家也应邀出席本次会议并作专题演讲。国内部分电驱动膜领域的专家以及来自各地的研究机构、院校、企业等60多家单位,11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报告会展示和交流了国内外电膜科学与技术的研究热点,研讨范围涉及到电膜材料与组件的开发生产及在钢铁、冶金、化工、电子、食品、水资源再利用和环境保护等领域中的应用,重点提出了扩散渗析方面的新型电驱动膜和膜组件的开发。
  徐铜文教授做了“中国膜工业协会电驱动膜联谊会工作汇报暨国内电膜最新进展”的报告,对我国电膜最近一年的新进展和今后的发展进行了回顾和展望,并对整场技术报告会进行总结。
  会议共发表论文、技术报告46篇。其间,与会者对学者专家们精彩的演讲报以阵阵热烈掌声,丰富的创新热点以及应用案例,相信可以为助推我国电驱动膜的技术进一步发展激发强劲动力。
  尤金德秘书长在会上指出,电驱动膜在膜行业中占有及其重要的位置,在水资源、环境保护、新能源及传统产业改造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在国家政策扶植下,在全国电驱动膜专家,企业家的共同努力下,电驱动膜的技术得到飞跃发展,某些种类的电驱动膜已与世界先进技术齐驱并进。但在个别关键技术上,仍存在差距,盼望通过“十二五”期间的努力,电驱动膜应用不断攻关,使我国的这项技术走在世界前列。
  会议的成功举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985工程”建设专项及该校研究生院研究生学术前沿讲座专项的支持,以及山东省海洋化工科学研究院、山东天维膜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和赞助,功不可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