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郑根江:我国海水淡化起源实际上就在杭州水处理中心
《每日商报》 / 时间:2011-03-04 15:14:45
  据新华网浙江频道2011年3月4日讯 《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的获批,对杭州这个城市来说,则意味着未来会有更多海洋服务业方面的机会,这让杭州国海海洋工程勘测设计研究院(国家海洋局杭州海洋工程勘测设计研究中心)副院长、书记张亦飞亦是喜上心头。《规划》中要求杭州都市圈发挥在海洋工程、海水利用、深海勘探等领域的科教优势,做强海洋高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增强对海洋综合开发的科技、人才、教育、金融、信息、设计等支撑能力。
  来自杭州的“海洋勘探设计”支撑海洋开发
  事实上,杭州不少科研机构和院校在海洋开发方面早已有了国内领先的技术和人才,甚至有些技术国际领先。
  杭州国海海洋工程勘测设计研究院自1993年成立以来,由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内从事海洋工程勘测、设计、研究的部门及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组建而成。目前,副高以上的高级技术人才占了45%以上,多年发展,该院已发展成为一个专业门类齐全、设备先进、技术实力雄厚、享誉国内外的综合性海洋工程勘察、设计、研究与技术咨询的专业机构。“跨海大桥、区域沿海高速公路……浙江省重大的涉海工程,都有我们的身影。”副院长张亦飞说,“金融危机后,政府和民间对海洋项目的关注和重视越来越多,各方投资也越来越多,投资多元化的趋势很明显。”
  海水淡化技术装备基地即将落户杭州
  同样,杭州水处理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的员工也同样感受到了《规划》带来的新动力。“在《规划》中,‘杭州水处理技术研究中心’和‘海水淡化’两词一共出现了近十次,我们感到在这个国家战略层面的规划中,我们水处理中心和领航全国的海水淡化技术产业被充分肯定并受到高度重视。”杭州水处理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办公室主任、高级工程师朱淑飞说。
  “实际上,我国海水淡化的起源,就在浙江,就在我们中心。”杭州水处理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主任郑根江说,“从1967年开始膜技术和海水淡化工艺和产品的研究开始,到1997年建立了我国第一套百吨级反渗透海水淡化示范工程,到现在正在实施的省部会商项目‘十万吨海水淡化示范工程项目’,杭州水处理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一直是行业内国家项目的主要承担者,也是行业国家标准的主要起草者之一。”
  这个为农夫山泉、娃哈哈、广东健力宝、北京红牛等20多家全国知名饮料企业提供饮用纯净水生产装置的研究中心,现在正着手国家级海水淡化基地的筹建工作。据透露,这个基地将落户于杭州钱江经济开发区,占地150亩,3月下旬将举行奠基仪式。
  据了解,市发改委提出的杭州市海洋产业布局“要打通一个通道,扶持一批产业,打造一个基地”中,打造一个基地指的就是该海水淡化基地。
  早在去年下半年,浙江省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与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就成立了浙江海洋经济创投基金;浙商创投副总华晔宇也对记者说,已经关注到了海洋经济,不排除未来组建海洋经济方面的基金、投资海洋经济企业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