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中国-西班牙节水技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时间:2004-12-06 15:06:20
中国-西班牙节水技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11月25日,由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外事司、高技术产业司和西班牙工业、旅游与贸易部对外贸易局共同举办的“中国-西班牙节水技术研讨会”在北京亚洲大酒店召开。来自地方发改委、科研院所、相关行业的企业、新闻媒体记者中方代表150余人,西班牙大使馆、西班牙节水设备协会、节水及环保类企业2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国家发改委外事司李斌副司长、西班牙驻华大使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会上发言,中方和西方的专家和企业的代表就节水产业政策、工业节水净化技术、废水利用技术和海水淡化等技术作了专题研讨。
    提升节水技术水平、发展水产业是当今世界的潮流,体现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观的本质要求。西班牙是一个在水的回收和再利用政策上有着悠久历史的国家。正是由于气候和自然方面的原因,水在西班牙国一直是一种稀缺资源,国家在环境领域制定的标准,欧洲总部所作的规定以及一些国际协议都要求我们在城市和工业用水处理方面做出更大的努力。现在西班牙水处理行业已经在国际上的广泛领域占有显要位置。
    西班牙1965年就建成了第一家海水淡化厂,目前有3000 个海水淡化厂在运转,700 家日产量超过800.000 m3,占世界市场的 25%,反渗透海水淡化装置第二大国。计划在未来的几年里,西班牙将投资6亿3千2百万欧元于海水淡化,新建11个海水淡化厂。西班牙在废水再利用、工业用水处理和海水淡化等领域有技术优势和实践经验。在中国和西班牙政府有关部门倡导和推动下,举办了此次研讨会,旨在通过为企业创造技术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增进两国企业和科研机构的相互了解,促进合作。随着中国经济和水产业的蓬勃发展,将为国内外优秀企业提供广阔市场。
    我国在节水和海水利用技术等方面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在技术可行性和经济适用性方面,具备了产业化发展条件,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市场前景广阔。但总体上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着认识不足、规模不大、国产化和技术水平不高等问题,迫切需要加强产业化技术和政策引导,以及国外先进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会对中国节水产业和技术的发展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下午中方代表和到会的西班牙的9家企业进行了项目洽谈,会场的气氛非常活跃,每个西班牙企业的席位前座无虚席,有不少代表排队预约洽谈。中国膜工业协会秘书长郭有智与西班牙节水设备协会的亚洲区经理ENG.YVES就两家协会下一步合作进行了交流,郭有智秘书长邀请ENG.YVES先生组团参加明年膜工业协会有关海水淡化的活动,ENG.YVES先生代表西班牙节水设备协会愉快地接受了邀请,并预祝两家协会合作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