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第二届理事长任建新在第三届会员大会上的讲话
/ 时间:2005-09-22 14:55:17
各位理事、各位会员、各位代表:
        大家好!今天中国膜工业协会召开第三届会员大会,各位同仁共聚一堂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我由于工作原因参与协会的活动比较少,今天见到各位我非常高兴,首先借此机会问候大家。值此协会召开第三届会员大会会讨论换届选举工作,这是按照章程要求的日常管理工作,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开好这次会议,为推动协会工作进一步发展打好基础。
       “中国膜工业协会”从发起设立到今天已有近10年时间了,会员单位发展到200余家,回顾在这十年中,中国的膜产业有了飞速发展,“膜”已不仅仅是一个技术门类而逐渐发展成为新的工业门类,并将逐渐成长为国民经济新的经济增长点。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倡导发展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的过程中,以“膜产业”为代表的一大批绿色高科技产业将发挥更加重要的新的作用。下面我简单谈两点对膜产业发展的看法。
 一、发展循环经济给膜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
        当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的时期,未来15年乃至更长的时间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资源和环境压力还将进一步加剧,今年中央适时利导提出了“发展循环经济,构建节约型社会”,作为我国长期发展战略的指导思想。国家发改委、国家科技部等有关部门正在不断出台有利于循环经济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其中关于节水和水资源综合利用是占了主要部分,分别开设了包括海水淡化,工业节水和污水处理等国家专项,中央从整体规划到重大工程项目上,推动构建节约型社会的战略和措施,越来越多的省市、地区和企业积极进行了水资源节约规划和饮用水安全保障的政策出台,对发展膜产业无疑提供了更好的发展契机。我们有理由相信,一个以膜技术产业为重要内容的循环经济发展时期即将来临。但是,在面对即将来临的发展机遇的时候,如何应对新的机遇和挑战,我觉得协会需要引导大家认真思考,研究发展膜产业与构建循环经济的关系和我们面临着的问题,以及如何抓住机遇迅速发展壮大的的部署和措施。
        从整体上看,我国膜产业的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还没有形成整体的优势,虽然借助于基础建设快速发展的优势,水处理配套产业的发展得到长足进展,但整个产业发展比较分散,竞争力还不强,重点不是非常突出,包括蓝星水处理在内,还没有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工程公司,希望协会在服务同时引导我国膜产业的企业抓住机遇,在做强中做大。   
二、加强膜应用技术和示范工程的推广工作是协会一项长期工作
        循环经济的发展需要一批工业技术来支持,膜产业的发展注定要成为循环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内容,协会要做好应用技术和示范工程推广工作。协会工作的中心是把膜技术推广一直作为首要任务来抓,一方面要利用政策、市场手段引导、支持、鼓励企业大力应用膜技术,另一方面还要积极推动国家出台一系列有利于膜行业发展的国家产业化专项、国债资金、财政专项资金等形式进行投资,支持企业发展;协会要利用好各种组织形式宣传好膜技术,抓住引导示范工程的建设和推广,办好国际展览会议,把宣传好企业、好产品和好技术作为重要工作来抓,膜协会在这一方面曾经有了许多好的经验和特点,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仍不够,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需要特别提到,作为中国膜工业协会的原秘书长郭有智同志,从协会成立后就一直在这个岗位上做了大量工作,我们都给予了肯定,当然协会有章程需要选拔其他同志继续工作,也希望大家给予支持。郭有智同志仍然作为理事会成员,为协会新班子出谋划策。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在协会各位会员的共同参与和支持下,顺利完成换届选举工作,使中国膜工业协会继续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在新的发展机遇前,促进和推动中国膜产业的发展壮大。
        最后预祝会议取得园满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