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陶氏水处理业务部要求自己的增长速度比市场增长更快
慧聪泵阀网 胡晓丽 / 时间:2009-10-30 10:47:33
  据慧聪网2009年10月30日讯 陶氏作为一家在中国走过几十年的外资企业,对中国的市场状况和布局都有非常独到的认识和理解。近期,慧聪水工业对陶氏水处理及过程解决方案业务部大中华区商务总监王晓兰女士进行了采访。
  “中国市场是一个刚性需求市场”
  “如果说20年前,中国水处理发展是滞后的,那么就现在来看,这个差距很难解说。并不是说中国没有能力和技术,水处理本身就需要一定的投资,政府也会有要求,通过投资杠杆来拉动整个水处理行业发展,不能简单的定义为技术落后的问题,也可能是观念,投资导向等等问题。”陶氏水处理及过程解决方案业务部大中华区商务总监王晓兰女士,对中国水处理事业的滞后问题的回答,从一个全新的角度诠释了中国水处理滞后的诸多因素。接下来,王女士畅谈了陶氏在中国水处理事业的整体发展与规划。
  好的产品+好的团队+良好的本土生存能力
  陶氏是一个以人为本的公司,我们以技术创新为主导,培养本土的生存能力。在谈及陶氏的市场竞争力时,王女士认为好的技术产品是法宝,好的团队是基础,同时作为一个跨国公司,更加要注重培养本土服务市场的能力。中国是缺水的国家,市政用水、工业用水、电力市场的用水量大,而且用水比较特殊,为此我们建立了专业的实验室,用于研发这些专业领域的膜产品。
  陶氏看重海水淡化、污水处理、废水回用等工业用水的发展。市政用水,一直是陶氏全球水处理非常重要的方面。王晓兰女士介绍到,超滤膜的研发主要以工业水为主,市政用水也是超滤的一个应用体系。有专业的团队,负责专门研究的超滤膜和反渗透膜技术。在2008年奥运期间,陶氏的膜法技术得到了充分的应用。陶氏向北京的三家污水处理厂提供陶氏FILMTEC反渗透膜设备,每天的水处理量达到4.5万吨,所以说,市政污水的市场容量很大。目前市政污水回用一直用传统处理方法,陶氏现在也试图在膜法处理方面有所创新,有新的突破。
  在海水或低温工况条件下,或含有杂质比较高的工况条件下,陶氏仍然有专业适用的膜产品,另外还有高抗污染方面的膜产品。陶氏在中国率先创新地将DOW Ultrafiltration超滤膜和DOW FILMTEC反渗透膜结合应用于大唐王滩电厂海水淡化系统中,即“双膜法”技术,使用DOW Ultrafiltration超滤膜为反渗透设备做预处理,大大的降低了海水淡化的经济成本,成为获得淡化水源的一个新途径。
  随着百姓健康饮水意识的普及提升,直饮水市场也成为重要的市场领域,陶氏已与多家净水企业合作,提供专门用于纯净水饮用设备的膜元件,市场认可度很高。
  陶氏要求自己的增长速度比市场增长的更快
  水是生命之源,水处理行业是一个令人兴奋的行业,陶氏做水处理市场很有信心,坚信水处理市场是一个刚性需求市场,饮水用水与百姓生活密不可分。基于此,陶氏给自己定位的目标也很高,要求企业的成长比市场成长的速度要快。王晓兰认为这是应该的,陶氏希望在中国做得更好,并且处于领先地位。陶氏有优秀的团队,有先进的研发,自己的生产基地,要求自己比市场增长的更快。
  陶氏要加强在中国本土市场的研发能力,加强创新,跟上全球化科研的脚步,加强对国际客户群的维护,巩固陶氏在中国市场的领先地位。接下来,陶氏的工作重点主要放在市场和业务上,他们的业务团队氛围很好,有方方面面的人才,整合之后,相互配合很重要,中国的同事,会齐心协力做好陶氏水处理事业在中国的发展。
  “合并之后的人力资源将成为陶氏发展最大的一笔财富”
  近期,陶氏花巨资并购罗门哈斯,引起国内外各界的关注与热议。对于此次事件,王晓兰女士认为,并购是陶氏的一件大事,也是一件喜事。这将大大增强陶氏水处理及过程解决方案业务部的经营能力。经过与罗门哈斯的合并,产品线比以前拓展了很多,研发能力有了很大的扩充。罗门哈斯和陶氏都在中国运行了20多年,都有各自的发展优势,互相取长补短。对于陶氏来说,合并很有好处,尤其是水处理方面,将步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应该说合并之后的人力资源将成为陶氏发展的最大的一笔财富。
  “非常欢迎大家前来参观陶氏中国的研发中心”
  当谈及陶氏的技术研发时,王女士很自豪地介绍了陶氏在中国的研发中心――上海陶氏中心,并盛情邀请前去参观。王女士说,目前陶氏在中国的研发中心在全球位列第二,仅次于美国。陶氏是一个大团队,许多的科研项目,中国占有一部分,同时也与全球团队紧密配合,整合利用。2009年陶氏对中国的技术研发中心投入较多,在中国建立的陶氏水处理技术应用中心,全部启用了目前最先进的水处理仪器设备,有膜产品的专业研发中心,有离子交换研究室,同时位于湖州的产品研发中心是全球研发机构的组成部分,并致力用为本地市场研发新一代的超滤膜,EDI等产品。
  在污水处理方面,陶氏经过与罗门哈斯并购之后,快速的推动了陶氏水处理方面技术的提升。大家都知道,陶氏有很强的水处理膜技术,而罗门哈斯主要侧重于离子交换树脂,两者结合起来,为污水处理的解决方案提供了新思路。
  超滤膜元件新工艺集成装置
  陶氏的超滤膜元件――DOW Ultrafiltration SFP-2880,能够显著提高超滤水处理系统的产水量,在保证更加稳定运行的同时,降低超滤系统的投资费用、运行费用和占地面积,更好的实现了采购一体化。更是膜工艺之精华的集成装置,把整个公司的应用技术加以整合集成,汇集工程方面好的经验,促进形成优秀的工艺,提高产品性能,为工程公司带来更便捷更高性价比的产品。
  陶氏的目的旨在把产品做细,做的更好用。任何一个产品都有高端、中端、低端,陶氏不是只看一块市场,至于怎么能够为客户提供最好的性价比的产品,除了价格因素,还要充分考虑产品的应用,是否便利,是否能够从根本上解决现存问题。
  公益环保是企业应担起的社会责任
  近些年,中国的公益服务意识提升,很多企业都积极响应社会需要,参加慈善公益事业,担当起企业的社会责任。陶氏在中国展开的农村饮用水公益事业,已逐步提上日程,在政府部门和相关机构的配合下,陶氏也希望能够为改善贫困地区的饮用水尽到自己的一份力!陶氏有针对性的研发一系列超滤膜产品,专门适用于净化水质,提高农村的饮水状况。
  四川汶川地震期间,陶氏化学水处理事业部捐赠两套价值200万人民币的可移动式饮水设备,能够处理受到污染的地表及地下水,为灾区人民提供安全清洁的饮用水。
  作为一个有责任心的企业,陶氏希望与更多的公司,共同分享陶氏高水平的产品和经验,希望能够与中国的水处理事业同行,积极促进人与环境的和谐发展,共同推动全球人类的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