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高从:海水淡化应成为海水综合利用产业链的一部分
《经济参考报》记者 徐冰 / 时间:2009-08-20 10:30:19
  据新华网2009年8月20日讯 在日前举行的2009中国青岛蓝色经济发展国际高峰论坛上,记者感受到,蓝色经济视野中的海水利用应“咸淡相宜”,进而探索出海洋资源开发利用与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最佳结合点。
  海水不仅有望成为庄稼常规灌溉用水,而且在解决部分沿海地区淡水短缺的问题被寄予厚望。
  中国海洋大学教授高丛院士在蓝色经济发展国际高峰论坛上所做“中国海水利用发展现状与展望”主旨演讲中表示,中国是一个缺水的国家,特别是在北方沿海地区,水资源匮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这个地区的社会发展。向大海要淡水以满足沿海地区的发展需求,是沿海地区的战略选择之一。
  高从介绍,海水淡化技术目前已在国际上得到广泛应用,每天有4700万吨淡水来自于海水淡化,可满足2亿人的生活需求。但是海水淡化技术在我国的应用范围还不是很普遍,每天仅有30万吨淡水来自于海水淡化。
  他认为,海水淡化在我国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随着科学技术和相关工艺的进步,如今每吨淡化海水的成本仅为4元至5元,而每吨淡水的运费即高达每吨20元,所以为了节约成本,如今我国不少海岛上如山东省长岛县所使用的淡水大部分来自海水淡化。
  高从强调,海水淡化技术的广泛使用,离不开相关政策与机制的支持,此外还需进一步优化技术工艺,在降低能耗的同时减小海水淡化过程对环境的污染。更为重要的是,应该把海水淡化同海水发电、海水化工、海水供热等过程结合起来,使海水淡化成为海水综合利用生态产业链的一部分,这对降低成本、减少污染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