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中央级科普专业职称可以申报啦!如何评?谁来评?
中国科学报 韩扬眉 / 时间:2023-05-09 10:27:02

科学网5月7日讯:5月6日,中国科协2023年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会上介绍了中国科协面向中央在京单位首次试点开展研究系列科普专业职称委托评审工作相关情况。

科技部发布的全国科普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科普专、兼职人员数量为182.75万人。一些地方为推进科普队伍建设,近三年来纷纷开展了科普工作相关领域的职称评审,取得了较好效果。但是在中央单位层面目前还没有直接针对科普专业的职称评审,对于科学客观评价科普人员的品德、能力、业绩存在一定缺失,对科普人员的聘用、考核、晋升等造成一定影响。

中国科协组织人事部部长李坤平介绍,去年年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专技司同意中国科协组建自然科学研究系列科普专业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面向中央在京单位开展科普专业职称评审。

科普专业职称评审标准坚持评价标准。以品德、能力、业绩为导向,坚持把品德放在科普人才评价的首位。坚持分类评价。结合科普工作实际,分为科普研究、科普内容资源创作和传播两个方向。坚持遵循规律。从培育科普专业、促进人才成长、壮大科普队伍出发,健全职业发展通道,畅通职称评审渠道,统筹设计科普专业各层级条件和转系列评审条件,针对特别优秀人才设立破格条件,充分体现科普人员职业成长的内在规律。

关于评价方式。符合初级、中级职称认定条件的,按管理权限,由所在单位按国家有关规定进行认定。符合中级职称评审条件的,考虑在科普专业职称评审工作起步阶段由中国科协评审委员会组织评审,成熟再按干部管理权限由用人单位评审。

4月上旬,中国科协正式印发通知组织开展评审工作。自开放系统至5月4日,已经有11家中央单位申请成为科普专业职称推荐单位,140余人正在在线填报职称评审表。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人民团体所属单位,中央企业及其所属单位等在京中央单位,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协会、研究会等各有关单位科普工作人员均可积极关注、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