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兰化所离子液体研究获进展 
中国化工报 仲科 / 时间:2023-05-09 10:23:13

中化新网5月8日讯:近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胡丽天团队在离子液体研究中获得进展。

研究人员通过增强氢键效应,利用简单的酸碱中和反应,开发了系列油溶性质子型离子液体。他们通过界面分析以及分子动力学模拟等手段,从离子液体在摩擦表面的分子构象层面,揭示了短碳链油溶性离子液体较长碳链离子液体润滑性能更优的润滑机理。

此外,研究人员基于缓蚀机理,通过功能化结构设计,开发了系列新型抗腐蚀性功能离子液体。该系列功能离子液体作为润滑添加剂或润滑剂时均表现出优异的摩擦学性能和抗腐蚀性能。

以上研究打破了传统油溶性离子液体对长烷基链的要求限制,丰富和发展了离子液体的油溶性理论体系,提出了基于缓蚀机理的抗腐蚀性离子液体功能化设计理念,为新型油溶性和功能性离子液体的结构设计提供了一种新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