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安徽大学在水处理技术研究领域取得系列进展
安徽大学化工学院 / 时间:2023-03-21 09:53:21

安徽大学化工学院3月20日讯:本网讯 (化学化工学院 ) 水资源一直被认为是满足人类生存的基本必需品,如何通过先进的水处理技术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是行业焦点。我校黄方志教授团队在膜材料与先进水处理校企联合实验室的资助下,紧扣行业需求,取得了部分研究成果。一是采用氧化聚合气相沉积技术(oCVD)成功地在基板上制备了聚(3,4-乙烯二氧噻吩)(Cl-PEDOT)涂层,构建了新型的太阳能-界面水处理系统,实现了污水的无动力纯化。相关研究工作以“A universal Cl-PEDOT coating strategy based on oxidative chemical vapor deposition toward solar-driven multifunctional energy management”为题发表在材料领域著名期刊《Adv. Funct. Mater.》上(Adv. Funct. Mater. 2022, 2208965),相关设备已进入中试阶段。安徽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我校2019级硕士生平中鑫为第一作者,我校化学化工学院黄方志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李士阔教授和安徽工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陈均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image.png

图1 Cl—PEDOT涂层的制备

近日,课题组在自支撑泡沫镍上负载了含有磷空位的异质双金属磷化物CoP-Ni2P用于电催化硝酸根还原。自支撑电极材料的高活性面积、丰富的磷空位和超亲水性促进了硝酸根离子的吸附与电解过程中的电子转移,NO3-RR表现出优异的活性。相关研究成果以“Enhanced electrocatalytic nitrate reduction through phosphorus-vacancy-mediated potential determination steps kinetics in heterogeneous bimetallic phosphide hollow nanotube array”为题在催化领域国际顶级期刊《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上发表(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 330 (2023) 122627),且相关设备已进入中试阶段。安徽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我校化学化工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高壹洪为本文的第一作者,我校化学化工学院黄方志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李士阔教授和中山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李传浩教授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image.png

图2 污水中硝酸根离子的电催化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