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盘点水务消毒方式
DeNora迪诺拉 / 时间:2023-02-07 10:07:32

慧聪水工业网2月6日讯:垃圾、污水、农药等废弃物中的有害有毒物质很容易通过地下水或地表水进入食物链系统中的各个环节。当被污染的水和动植物进入人体后,很可能对人体造成伤害。因此,需要对水资源进行杀菌消毒,从而达到使用标准。

氯气

自20世纪以来,氯气就被应用于水处理厂,其本质是纯氯,通常用加压钢瓶、繁重的容器以可用的形式直接运输至应用现场。氯气不仅拥有强悍的消毒能力,而且货源充沛、运输设备简单,是成本最低、最简单的氯消毒方法。

真空投加系统提高了添加氯气的安全性。通常采用流量比例、余氯控制或复合环路(流量加余氯)。

成品次氯酸钠

成品次氯酸钠是一种液体消毒剂,按重量计算含氯量约为12.5%~15%,pH值大于11。为保证性能,成品次氯酸钠的运输需要包括由储罐、带有相关阀门和管道组成的化学加药泵控制系统以及控制模式,如流量控制、剩余控制或复合回路(流量+余量)。

成品次氯酸钠被列为危险化学品,浓度会随时间的推移而降低,需二级密封保存。虽然成品次氯酸钠比氯气或现场制备次氯酸钠成本更高,但成品次氯酸钠更容易维护和操作。

次氯酸钠的副产物氯酸盐浓度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要素,美国环境保护局将0.21mg/L的氯酸盐含量定为健康参考标准。

现场制备次氯酸钠

现场制备次氯酸钠系统采用盐水作为基础原料,通过电解的方式,将盐水现场制备成新鲜的次氯酸钠溶液。制备系统的生产成本约为成品次氯酸钠生产成本的25%~60%,系统运营安全、可靠、操作简便且易于维护。

二氧化氯

二氧化氯通过酸或氯气与亚氯酸钠混合而制得,再通过水射器吸入混合形成溶液投加至水体中。由于无法压缩和液化以进行运输,二氧化氯需要在预期使用地点附近现场制备。

二氧化氯是一种可广泛应用于不同 pH 值的强氧化剂和消毒剂,可用于水和污水。它不会与氨发生反应而削弱其消毒性能,这对一些含氨量较高的水厂来说很重要,可降低运营成本。二氧化氯常在水厂水处理工艺前段作为主要消毒剂,以防止三卤甲烷的产生。

现场制氯

与现场制备次氯酸钠类似,现场制氯系统同样采用盐水作为基础原料,通过膜电解产生高浓度的次氯酸钠溶液(浓度高达12%),将溶液真空排放至应用点即可。现场制氯没有成品次氯酸钠需要运输和交付的相关危险性,也消除了在容器中交付氯气的运输安全问题。

臭氧

臭氧是一种强氧化剂,通常在现场使用空气或纯氧进行高压电解制备,其消毒能力和氧化能力都优于氯,对微生物、病毒及芽孢具有较强的杀伤力,并且用量少、作用快,不会产生异味和消毒副产物。

悬浮固体 (SS) 量高、生化需氧量 (BOD) 高、化学需氧量或有机碳总含量高的污水,通常不会使用臭氧作为主要的消毒措施,因为这种处理方式的资金和电力成本非常高。

紫外线

波长为254nm的紫外线会对微生物的DNA进行破坏,阻止微生物的蛋白质合成,进而使微生物无法繁殖或灭活。

紫外线消毒技术的杀菌效果非常好,不仅不会改变睡得物理及化学特性,设备操作简单,还能有效去除饮用水中的耐氯病原体,包括隐孢子虫、贾第鞭毛虫和各种已被证明对氯和过滤等传统消毒方法具有抗药性的病毒。但紫外线消毒持续的时间较短,并且耗电较高,因此管路过长的水厂不宜使用。

次氯酸钙

固体片剂次氯酸钙,通常是60%的有效氯通过片剂投加系统或稀释罐输送,其中次氯酸钙溶解于溶液中,然后用计量泵作用于应用点,普遍用于游泳池消毒。

但由于次氯酸钙单位重量有效氯的价格昂贵,而且在大型的水处理设施中难以精确给药,因此次氯酸钙通常用于其他氯消毒方法不可用的小型偏远水厂。

氯胺

氯胺是由氯和胺按比例混合而成的化合物,其消毒技术能够有效降低三卤甲烷及氯酚等副产物形成,延长剩余氯的持续时间,并对细菌生存及繁殖进行有效抑制。

不过氯胺系统的操作和控制具有挑战性,需要增加专门的加氯设备,操作人员必须仔细监控和维护加药系统以确保准确性。

乙酸

乙酸(CH3CO3H,也称为过氧乙酸或 PAA)是一种可作为强氧化剂的液体,有酸性气味,也可用作消毒剂。市面上可购买到的 PAA 通常是一种由 12-15% 过氧乙酸和 18-23 % 过氧化氢组成的平衡混合物。PAA 提供 330 加仑袋装和散装,需要使用计量泵通过不锈钢管道给料。

PAA 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杀菌剂,不产生 DBP,受 pH 值影响小,而且不会剩余残留物,因此广泛用于污水消毒。

根据不同的水质情况和水处理量可选择适合的水务消毒方式。迪诺拉拥有完整的水务消毒技术产品线,利用多元化的消毒技术,结合丰富的项目经验,根据不同需求制定环保高效、运营管理便捷且高性价比的水务消毒解决方案,打造优势互补的多屏障安全消毒策略。

(本刊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