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2023中国海洋经济规模与发展效益研究
中研网 / 时间:2023-01-09 09:41:00

中研网1月6日讯:中国海洋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2021年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业、海洋电力业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取得了优异成果,产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了18.7%、16.4%和30.5%,增速明显高于传统海洋产业。

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指数增长3.6%

2021年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指数为114.1,比上年增长3.6%,我国海洋经济呈现稳中向好态势。2021年海洋生产总值突破9万亿大关,比上年增长8.3%。截至2021年末,全国实有海洋经济活动单位数比2015年翻一番,海洋经济微观基础进一步稳固。2016—2021年沿海地区人均海洋生产总值不断攀升,年均增速达4.7%。

《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指数》是对一定时期中国海洋经济发展状况的综合量化评估,旨在客观综合评估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状况,为引导社会预期提供参考。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6年中国海洋经济产业全景调研与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显示:

海洋环境的不断恶化,促使与海洋有关的产业受到了影响,进而影响了沿海地区的经济效益。在此种背景下,将海洋开发与海洋资源环境保护进行有机结合,已经是发展必然趋势。 在经济发展的促进下,海洋资源开发量不断提高,海洋产业不断增多,海洋生产总值不断提升,为我国经济的增长带来极大的促进作用,海洋经济已经成为了我国经济的重要来源。

中国海洋经济规模与效益研究

中国海洋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2021年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业、海洋电力业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取得了优异成果,产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了18.7%、16.4%和30.5%,增速明显高于传统海洋产业。

报告称,中国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业等新兴产业增势持续扩大;海洋能源供给力度不断增强,海洋油气产量稳定增长,海上风电累计容量跃居世界第一,潮汐能、波浪能等海洋能开发利用持续推进;滨海旅游业实现恢复性增长;海洋交通运输业和海洋船舶工业等传统产业也呈现较快增长态势。

报告显示,中国海洋牧场现代化建设进程得到了稳定推进,截至2021年末,中国已经创建了136个国家级牧场示范区。同时,中国海洋船舶建造也逐步向低碳化发展迈进,绿色动力船舶订单占全年新接订单的24.4%。

报告指出,海洋经济作为中国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支撑,其高质量发展仍然面临诸多挑战,集中体现在海洋科技资源不足、涉海金融支持力度有限和国际海洋形势严峻三个方面。

统计显示,2021年中国海洋经济总量突破9万亿元(人民币,下同),达到了90385亿元,与2020年相比有较大增幅,增速高于国民经济0.3个百分点,扭转了2020年负增长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