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生物肽膜分离技术在生物制药应用研究非常活跃
莱特莱德(上海)水处理设备有限公司 / 时间:2023-01-04 10:15:27

莱特莱德公司2023年1月3日讯: 大自然蛋白的类型各有不同,虽然不一样的微生物具备十分类似的蛋白,但因为其功能分区不同,而存在着很大的区别。

肽是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氨基酸以肽键相连的化合物,肽可以根据其组成氨基酸的数目以及分子量的大小简单分成多肽与短肽,一般短肽链不仅拥有良好的生物活性,而且还具有较高的生物利用率,而10个以下氨基酸的“牵手”称之为小肽、也称小分子活性肽,通称“生物活性肽”。

经国际科学家的深入研究,生物活性肽的神秘面纱终于被揭开,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个光彩夺目、充满魅力的生物奇观,被现代生物学家称为“二十一世纪人类健康的宠儿”、“快乐神奇的天使”等美誉,生物活性肽已成为高科技领域及产业的新热点。

享有如此美誉的生物肽究竟有哪些的作用与功效呢?

1、生物肽可以促进人体生长发育,利于人体新陈代谢速度的加快,如果人体缺乏生物肽,则会引起人体机能发生重大的改变,尤其是青少年则容易引起人体出现各种矮小症、侏儒症等症状的出现。

2、生物肽对于中老年人也有着重要的作用,可以有效地提高人体免疫系统,并可以帮助人体延缓衰老,如果中老年人缺乏活性肽,则会引起人体自身免疫力下降,且容易导致人体的衰老速度加快。

3、生物肽还对于人体的内分泌调节有着积极的作用,如果人体缺乏生物肽,容易引起人体新陈代谢紊乱以及内分泌紊乱,从而导致人体出现思维迟钝、肥胖、精神萎靡、注意力分散、记忆力衰退等不良症状出现。

为了更好、更高效的提取生物肽,在传统的生物肽生产工艺中多数工艺为板框过滤,板框式压滤机的不足之处在于,滤框给料口容易堵塞,滤饼不易取出,不能连续运行,处理量小,工作压力低,普通材质方板不耐压、易破板,滤布消耗大,板框很难做到无人值守,滤布常常需要人工清理,污堵速率快,可能会造成后续工艺无法进行。

膜分离是20世纪初出现,20世纪60年代后迅速崛起的一门分离新技术。膜分离技术由于兼有分离、浓缩、纯化和精制的功能,目前已广泛应用于电子,医药用纯水、饮用蒸流水、生物、环保、化工等领域,成为当今分离科学中重要的手段之一,膜分离过程作为一种新型的分离技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膜分离技术具有在常温下进行、无化学变化、选择性好、无相态变化、适应性强、能耗低等特点。由于发醇法生产生物肽的分离和纯化正面临着含量低、易失活、收率低等问题,莱特莱德采用生物肽膜分离技术能有效去除重金属离子和盐,使产品回收率在95%以上,弥补传统工艺不足的同时很大程度提高了生物肽的产量。其技术优势如下:

1、提取生物肽膜分离方法在整个提取过程中无相变,无化学反应,脱色效果好。

2、陶瓷膜纳滤/超滤可作为生物肽的脱色、分馏技术,同时减轻后续纯化工艺的负荷。

3、降低运行成本,同时为蒸发结晶提供了便利条件,并且产线能耗低,全封闭运行,清洁化生产,体积小,排放低,满足了节能环保,绿色生产的需要。

日前的膜分离技术在生物制药应用研究非常活跃,广泛用于生物发酵液过滤除菌及下游分离纯化精制、结晶母液回收、氨基酸发酵液过滤澄清及糖制、生物蛋白、生物肽、酶制剂等酶液过滤澄清及精制等。膜分离技术突出的优点和其广阔的潜在市场,使得膜分离技术将在微生物制药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