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用于清除水体中全氟污染物的吸附树脂及其制备和应用” 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慧聪水工业网 / 时间:2022-12-30 09:47:54

慧聪水工业网12月29日讯:由西安蓝晓科技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晓科技)发明的“用于清除水体中全氟污染物的吸附树脂及其制备和应用”专利,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全氟辛烷磺酸盐(Perfluorooctane Sulfonate)作为全氟化合物的最终降解产物,其结构中含有多个碳氟长链、磺酸、羧酸等基团,导致其疏水、疏油的特性。由于C-F键具有强极性,使得PFOS成为最难分解的有机污染物之一。PFOS可以在有机生物体内聚积,通过呼吸道吸入和饮用水、食物的摄入等途径,而很难被生物体排出,依附于血液和肝脏中的蛋白质,尤其最终富集于人体、生物体中的血、肝、肾、脑中。PFOS具有遗传毒性、雄性生殖毒性、神经毒性、发育毒性和内分泌干扰作用等多种毒性,被认为是一类具有全身多器脏毒性的环境污染物。PFOS具有远距离环境传输的能力,污染范围十分广泛。基于PFOS物质具有持久性、高度生物累积性、有毒以及可以远距离环境迁移的特点,全球范围内已经陆续开始终止相关产品的生产。

传统吸附材料,如活性炭材料对水中全氟辛酸清除效果差、无法再生等问题。目前,对水中全氟化合物的清除方法主要分为两大类:专利CN102489260B、CN102500338B、CN105776404A、CN103408103A中涉及传统吸附材料,分别采用棉类、纤维素、尼龙及反渗透膜材料实现水中全氟化合物的清除,具有一定的推广可能,但由于清除效率低或因成本问题,工业应用较少。专利CN104193056B、CN108264127A、CN105001371B有别于传统吸附材料分别采用光辐射、光催化、分子印迹、诱导电化学等方法对水中微量全氟化合物实现降解,但由于条件苛刻,操作困难,能耗高等原因,实际应用无法大规模推广。

23.png

因此综上,用于水体中去除全氟污染物的现有技术中,还缺乏成本较低、操作简便、同时处理高效的吸附剂。蓝晓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吸附分离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提供以特种吸附分离材料为核心的配套系统装置和整体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经过研发实验,针对“用于清除水体中全氟污染物的吸附树脂及其制备和应用”的新方法,获得国家专利。通过本专利方法,可以进一步增大树脂疏水性,提高交联度,调节微孔结构,得到粒径分布窄、孔径均匀和高比表面积的吸附树脂,树脂中微孔尺寸与水中全氟辛酸盐分子尺寸接近,对吸附质筛分能力强,可以进一步提高全氟化合物的吸附率。

本发明属于家用净水及废水环保领域,可以对水体中含有的全氟污染物有效去除,处理后的水中全氟物含量低于70纳克每升。所述大孔吸附树脂具有可再生性,重复使用能够有效节省工业应用成本,有效地弥补了其他全氟污染物去除方法的缺点。本发明解决现有吸附材料如纤维素、活性炭或阴离子交换树脂无法较好地处理水中微量全氟辛酸有害物的问题,提供一种吸附精度高、吸附量大、使用周期长的大孔吸附树脂的制备方法,该大孔吸附树脂能够有效地去除饮用水中全氟化合物污染物,是一项造福人类的成果!

蓝晓科技以吸附分离技术的创新成果,积极参与绿色生产,推动吸附分离技术在金属资源、生命科学、水处理和超纯化、化工催化、节能环保、食品加工领域的广泛应用,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助力我国经济结构、能源结构、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