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何雅玲院士:科技创新成为推动能源转型的突破口
科技日报 李禾 / 时间:2022-12-27 11:07:50

科技日报12月26日讯:科技创新被认为是保障太阳能热利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源泉。近日,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下文简称太阳能光热联盟)和国家能源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研发中心共同主办,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中广核新能源)承办的“中广核新能源光热杯”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创新大赛颁奖典礼在线上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何雅玲等专家,获奖团队以及来自社会各界代表相聚云端,介绍和分享太阳能热利用科技的创新和应用。

太阳能光热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何雅玲院士说,近年来,世界各国纷纷将科技创新视为推动能源转型的重要突破口,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的发展同样需要技术的赋能。目前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发展仍面临许多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和应用挑战,仍需要加大研发投入和科技创新。包括《“十四五”能源领域科技创新规划》《“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2022-2030年)》等都提到了要开展包括大容量长周期太阳能储热技术,储热型太阳能热发电技术,跨季节地下储热技术,高可靠性、低成本太阳能热发电与热电联产技术,高温吸热传热储热关键材料与装备,太阳能热化学及储能材料等关键技术攻关和系统示范等。无论是单元创新,还是集成技术创新,都将大有可为。希望太阳能光热联盟作为科技部A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能继续组织开展产学研深度协作,持续发挥在行业技术创新方面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汇聚更广泛的创新资源,激活更多创新潜力,为推动我国太阳能热利用技术跃升发展贡献力量。

“本次技术创新大赛旨在推进我国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创新和发展,助力碳中和。”太阳能光热联盟常务副理事长、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文博说,大赛自9月上旬启动以来,共收到了45项参赛技术,涵盖太阳能热发电、太阳能中低温利用、储热、太阳热能综合利用、太阳能高温热化学及涂层材料等创新技术与应用创新场景。特别让人兴奋的是,其中一些技术具有鲜明的创新性和应用潜力。

经初赛、复赛及网上公示,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太阳能热利用团队)的“太阳能高温陶瓷窑”获特等奖,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的“太阳能高温热化学集热储热技术”、武汉理工大学和黄冈师范学院的“太阳能热利用储热关键技术与应用”、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的“高可靠性太阳能光伏热水(PV/T 热水)组件产业化关键技术”3个项目获一等奖,中南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一种仿松树形太阳能界面蒸发海水淡化装置”等8个项目获二等奖,兰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的“‘零碳’能源站——热电沼气联供生态厕所系统”等10个项目获三等奖。

国家能源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研发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广核新能源副总经理刘路平表示,太阳能热利用技术是研究广泛、应用较成熟的绿色可再生能源技术。本次大赛参赛作品展示了太阳能热利用的最新创新成果,扩展了太阳能热利用应用场景,丰富了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内涵,助推我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发展。

本次大赛评审组组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讲席教授季杰说,学生已成为本次创新大赛的申报主力军。如特等奖技术项目负责人就是来自中科院电工研究所的郭东博士研究生。今年4月,太阳能高温陶瓷窑成功烧制出首批太阳能陶瓷器皿,实现了陶瓷烧结全过程的零碳排放。该技术经科技部和生态环境部筛选,已参展第27届联合国气候大会(COP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