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超强吸水不滴漏“凝胶片”问世
科技日报 张梦然 / 时间:2022-12-23 09:56:35

比水浓百万倍也不在话下

20.jpg

科技日报12月22日讯:与纱布敷料相比,由明胶类材料制成的“凝胶片”可快速吸收更多血液而不滴漏。这些凝胶片有一天可能会在手术期间帮助清理血液或止血。 图片来源:《物质》 

无论是家里还是办公室,不小心让大量液体溢出时,人们往往会手忙脚乱地使用纸巾和抹布来清理。美国研究人员最近使用一种干片形式的明胶状材料,制作了一种更好的吸水材料,与常见的厨房纸巾相比,其可吸收和容纳大约3倍的水基液体。12月21日发表在《物质》杂志上的研究介绍了这种超吸水、可折叠和切割的“凝胶片”。

通常有两种类型的材料可吸收液体:多孔材料和水凝胶。布和纸等多孔材料柔韧、可折叠且易于使用,但吸水性不强;由聚合物(大分子网)制成的超吸水性水凝胶可吸收超过其重量100倍的水,但这些水凝胶干燥时会变成易碎固体。

研究人员此次重新构想了水凝胶的外观,以将纸巾和水凝胶的特性结合起来。为了制作凝胶片,研究团队首先在一个带拉链的袋子中混合酸、碱和其他水凝胶成分,这种混合物会在凝胶内释放出二氧化碳气泡,从而形成一种多孔的泡沫状材料。然后,研究人员将带拉链的袋子夹在玻璃板之间形成薄片,并暴露在紫外线下,使气泡周围的液体凝固,留下孔隙。最后,研究人员将薄片浸入酒精和甘油中,然后风干。这使得干燥的凝胶片能够保持柔软和韧性,类似于织物的质地。

与市售抹布和纸巾相比,相同尺寸的凝胶片可吸收的液体量是其他产品的3倍以上。当研究人员将凝胶片放在25毫升溢出的水上时,凝胶片会膨胀并在20秒内将其吸收,保持水不滴漏。而抹布只吸收了大约60%的水,并会滴漏。

凝胶片也适用于黏稠的液体,例如糖浆、血液,甚至是比水浓100万倍的液体。研究人员发现,凝胶片可在60秒内吸收近40毫升的血液,而纱布敷料只能吸收55%的血液。凝胶片也能很好地保持液体,而浸透血液的纱布会滴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