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北京林业大学环境学院成功举办“纳米材料在环境分析中的应用”学科前沿性专题学术讲座
北京林业大学环境学院 李雅琦、王辉 / 时间:2022-11-25 10:11:57

北京林业大学11月23日讯:为庆祝我校建校70周年,增进环境学院师生对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最新发展方向、研究进展与前沿动态的学习和掌握,11月22日下午,我院成功举办了第七场“北京林业大学70周年校庆环境学院系列讲座”——“纳米材料在环境分析中的应用”。讲座主讲人为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刘睿,主持人为我院王辉教授。

本次线上讲座历时三小时,共206人参加。讲座内容从“纳米材料在环境分析中的应用”进一步推广到“分析方法驱动的环境过程研究”。刘老师从分析对象的定位、分析技术的选择讲起,从“环境中纳米材料的分离富集与定量”、“基于功能修饰Au薄膜的高灵敏度质谱分析”以及“Au纳孔膜用于单分子表面增强拉曼分析”三方面分享了自己在传统分析领域的初步尝试。随后,刘老师以Pd催化剂为例,提炼出了一条完整的研究脉络,第一步是通过方法学发展了解到Pd催化的还原过程可以有效转化多种污染物,第二步是深入了解反应过程从而指导设计高效催化体系,第三步是通过进一步的研究来发展新材料、新技术。针对第三步,刘老师介绍了“活性位点识别解析催化双金属效应——活性位点调节”、“质谱分析介导表面氢结合调控研究——反应过程调节”和“配位结构研究指导新材料设计——催化剂设计”三部分研究内容。最后,刘老师还分享了课题组多个催化剂设计课题的研究进展和应用思路,给同学们带来了非常大的启发。讲座完成后,面对大家的踊跃提问,刘老师耐心解惑,并结合提问同学的研究课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刘老师鼓励研究生要多看文献、多接触实验室,多了解同行的工作、扩大知识面,厚积薄发。

据悉,本次讲座依托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的专业学位课《环境样品物化检测技术》课程举办,该课程旨在使研究生系统地了解环境样品现代分析测试方法的基本原理、仪器设备、样品制备技术及在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应用;掌握常见环境样品检测技术所获信息的解释和分析方法;能够根据不同分析内容,准确选择、利用各种分析方法和手段,并得出正确判断;培养研究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熟练掌握常见的环境样品检测技术在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应用,并运用于环境科学与工程的科研过程中。课程团队经过多年建设,已将该课程打造为北京林业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