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中国学者实现原油分馏中的高选择性,实现原油分馏提供新选择
DeepTech深科技 / 时间:2022-11-15 09:33:15

DeepTech深科技11月13日讯:“这是分子层面上很精妙的设计,我相信这个工作将为膜界和石化行业带来改变,使用超薄疏水膜有望实现更环保和可持续的原油分离 [1]。”天津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姜忠义教授在接受 Nature Middle East 采访时如是评价。

21.png

图 分离前后的原油照片,以及代表膜结构的示意图(来源:资料图)

他谈及的是最近伦敦玛丽皇后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团队的一项研究,研究人员设计了一款疏水的聚酰胺超薄膜,通过疏水嵌段提高了膜的疏水性。于此同时,他们将膜的厚度被降低至 10 纳米左右,大大地提高了膜的原油通量。

通过超薄疏水膜同时实现原油分馏中的高通量和高选择性,为更节能、更环保地实现原油分馏提供新的选择。

计划先实现中试,最终推向产业化

江志伟对该领域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表示,这个领域的发展与“原油价格是全球经济的风向标”如出一辙,对原油分馏过程的改进,也必将会是一场牵动全球、普惠民生的变革。他希望,膜在这个过程中能够占有“一席之地”。

正是看到了该技术未来发展前景,该团队在十年前就开始对聚酰胺膜进行研究,而这些长期积累的经验,为此次研究打下了夯实的基础。2015 年他们发表在 Science 的论文中,提出了超薄聚酰胺膜的概念,并实现了对极性溶剂数量级的通量增长 [4]。

随后在 2018 年,该团队又在 Advanced Materials 上报道了利用自由界面合成聚酰胺超薄膜的方法,实现了对超薄膜厚度的精准调控,这也是本次研究中用到的合成方法 [5]。

而就在该论文发表的一个月前,江志伟还在 Nature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把多孔材料合成为聚酰胺膜,并使其在多孔材料在膜内有序地排列进而形成传输通道,实现了亚纳米尺度的精准筛分 [6]。

接下来,他和所在团队将继续探索聚合物膜、无机物膜、多孔材料、功能性材料等在原油分馏领域的应用。同时,他们也在研究如何将该成果放大。据悉,该团队计划先实现中试,进而做成膜组件,最终推向产业化。

(本刊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