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战略前沿新材料——石墨烯出版工程”丛书:制备决定未来 未来源于应用
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 成会明 / 时间:2022-11-14 10:55:47

新华社读书11月11日讯:2010年10月5日,我参加海峡两岸新型炭材料研讨会并作了“石墨烯的制备与应用探索”的大会邀请报告,数小时之后就看到了对每一位从事石墨烯研究与开发的工作者来说都十分激动的消息:2010年度的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Andre Geim和Konstantin Novoselov教授,以表彰他们在石墨烯方面的开创性实验研究。

碳元素应该是人类已知的最神奇的元素了,我们每个人时时刻刻都离不开它:我们用的燃料全是含碳的物质,吃的多为碳水化合物,呼出的是二氧化碳。不仅如此,在自然界中纯碳主要以两种形式存在:石墨和金刚石,石墨成就了中国书法,而金刚石则是美好爱情与幸福婚姻的象征。自20世纪80年代初以来,碳一次又一次给人类带来惊喜:80年代伊始,科学家们采用化学气相沉积方法在温和的条件下生长出金刚石单晶与薄膜;1985年英国萨塞克斯大学的Kroto与美国莱斯大学的Smalley和Curl合作,发现了具有完美结构的富勒烯,并于1996年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1991年日本NEC公司的Iijima观察到由碳组成的管状纳米结构并正式提出了碳纳米管的概念,大大推动了纳米科技的发展,并于2008年获得了卡弗里纳米科学奖;2004年,Geim与当时他的博士研究生Novoselov等人采用粘胶带剥离石墨的方法获得了石墨烯材料,迅速激发了科学界的研究热情。事实上,人类对石墨烯结构并不陌生,石墨烯是由单层碳原子构成的二维蜂窝状结构,是构成其他维数形式碳材料的基本单元,因此关于石墨烯结构的工作可追溯到20世纪40年代的理论研究。1947年,Wallace首次计算了石墨烯的电子结构,并且发现其具有奇特的线性色散关系。自此,石墨烯作为理论模型,被广泛用于描述碳材料的结构与性能,但人们尚未把石墨烯本身也作为一种材料来进行研究与开发。

石墨烯材料甫一出现即备受各领域人士的极大关注,迅速成为新材料和凝聚态物理等领域的“高富帅”,并超过了碳家族里已很活跃的两个明星材料——富勒烯和碳纳米管。这主要归因于三大理由:一是石墨烯的制备方法相对而言非常简单。Geim等人采用了一种简单、有效的机械剥离方法,用粘胶带撕裂即可从石墨晶体中分离出高质量的多层甚至单层石墨烯。随后科学家们采用类似原理发明了“自上而下”的剥离方法制备石墨烯及其衍生物,如氧化石墨烯;或采用类似制备碳纳米管的化学气相沉积方法“自下而上”生长出单层及多层石墨烯。二是石墨烯具有许多独特、优异的物理与化学性质,如无质量的狄拉克费米子、量子霍尔效应、双极性电场效应、极高的载流子浓度和迁移率、亚微米尺度的弹道输运特性,以及超大比表面积、极高的热导率、透光率、弹性模量和强度。最后,特别是由于石墨烯具有上述众多优异的性质,使它有潜力在信息、能源、航空、航天、可穿戴电子、智慧健康等许多领域获得重要应用,包括但不限于用于动力电池、高效散热膜、透明触摸屏、超灵敏传感器、智能玻璃、低损耗光纤、高频晶体管、防弹衣、轻质高强航空航天材料、可穿戴设备,等等。

因其最为简单和完美的二维晶体、无质量的费米子特性、优异的性能和广阔的应用前景,石墨烯材料给学术界和工业界带来了极大的想象空间,有可能催生许多技术领域的突破。世界主要国家均高度重视发展石墨烯,众多高校、科研机构和公司致力于石墨烯的基础研究及应用开发,期待着取得重大的科学突破和市场价值。我国是世界上石墨烯研究和应用开发最为活跃的国家,拥有一支庞大的石墨烯研究与开发队伍,位居世界第一。有关统计数据显示,无论是正式发表的石墨烯相关学术论文的数量、申请和授权的石墨烯相关专利的数量,还是拥有的从事石墨烯相关的企业数量以及石墨烯产品的规模与种类,我国都远远超过其他国家。然而,尽管石墨烯的研究与开发已十六载,我们仍然面临着一系列重要挑战,特别是高质量石墨烯的可控规模制备与不可替代应用的开拓。

十六年来,全世界许多国家在石墨烯领域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进行研究、开发和产业化,在制备技术、物性调控、结构构建、应用开拓、分析检测、标准制订等诸多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形成了丰富的知识宝库。目前虽有一些有关石墨烯的中文书籍陆续面市,但尚无人对这一知识宝库进行全面、系统的总结、分析并结集出版,以指导我国石墨烯研究与应用的可持续发展。为此,我国石墨烯研究领域的主要开拓者及我国石墨烯发展的重要推动者,北京大学教授、北京石墨烯研究院创院院长刘忠范院士亲自策划并担任总主编主持编撰“战略前沿新材料——石墨烯出版工程”这套丛书,实为幸事。该丛书由石墨烯的基本性质与表征技术、石墨烯的制备技术和计量标准、石墨烯的分类应用、石墨烯的发展现状报告、石墨烯科普知识等五大部分共22分册构成,由刘忠范院士、张锦院士等一批在石墨烯研究、应用开发、检测与标准、平台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知名专家执笔撰写,对石墨烯进行了全面检视,不仅很好地总结了石墨烯领域的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包括作者们多年辛勤耕耘的研究积累与心得,系统介绍了石墨烯这一新材料的产业化现状与发展前景,还包括了全球石墨烯产业报告和中国石墨烯产业报告。特别是为了更好地让公众对石墨烯材料有正确的认识和理解,刘忠范院士率先垂范,亲自撰写了《有问必答:石墨烯的魅力》这一科普分册,可谓匠心独具、运思良苦,成为该丛书的一大特色。我对他们在百忙之中能够完成这一巨制甚为敬佩,并相信他们的贡献必将对中国乃至世界石墨烯领域的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刘忠范院士一直强调“制备决定石墨烯的未来”,我在此也呼应一下:“石墨烯的未来源于应用”。我衷心期望这套丛书能助力我国发明、发展出高质量石墨烯的制备技术,开拓出石墨烯的“杀手锏”应用领域,经过政产金学研用的通力合作,使石墨烯这一结构最为简单但性能最为优异的碳家族的最新成员成为支撑人类发展的神奇材料。

(成会明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碳中和技术研究所所长,深圳理工大学(筹)材料科学与能源工程学院名誉院长,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先进炭材料研究部主任)

18.png

“战略前沿新材料——石墨烯出版工程”丛书 刘忠范 总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