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首届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揭晓
中国科学报 计红梅 王方 / 时间:2022-10-14 09:02:00

获奖者分获1000万元人民币

中国科学报9月29日讯:9月29日,2022年首届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以下简称顶科协奖,英文为WLA Prize)正式在上海揭晓。美国计算机科学与统计学家迈克尔·I·乔丹(Michael I. Jordan)因其“对机器学习的理论基础及其应用作出了根本性贡献”获得“智能科学或数学奖”;德国生物化学家迪尔克·格尔利希(Dirk  Görlich)因其“对于蛋白质在细胞质和细胞核之间运输的机理及其选择性的关键发现”获得“生命科学或医学奖”。每个单项奖奖金为1000万元人民币。

据悉,迈克尔·I·乔丹现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系、统计学系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生物系统与计算生物学、控制、智能系统和机器人、信号处理、机器学习等。迪尔克·格尔利希现任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多学科科学研究所科学成员、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细胞内运输、核孔复合体、输入蛋白和外输蛋白、内在无序蛋白和相分离、重组抗体。

顶科协奖是由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以下简称顶科协)发起、由上海世界顶尖科学家发展基金会承办、面向全球科学家评选的科学大奖,于2021年11月1日在第四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上正式宣布创设。奖项评选采取提名制,评选机构分为评审委员会和遴选委员会,均由国际科学界相关学科的杰出科学家组成。红杉中国作为顶科协奖的独家捐赠方,将支持该奖项的永续开展。

顶科协奖每年颁发一次,目前设立了“智能科学或数学奖”“生命科学或医学奖”两个单项奖,单项奖金金额为1000万元人民币。该奖旨在表彰和支持世界各地杰出的研究人员与技术先锋对科学的贡献。候选人不限国籍、不限性别、不限年龄等。

顶科协主席、顶科协奖管理委员会兼评审委员会主席、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罗杰·科恩伯格(Roger Kornberg)教授表示,顶科协奖希望挖掘和发现极其重要的基础科研成果和原创性的关键发现,面向的是未被其他大奖广泛认可,但理应且值得被认可的优秀科学家群体。

新闻发布会上,顶科协副主席、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Michael Levitt)教授代表顶科协宣布了2022年首届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获奖名单。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出席发布会并代表科学家致辞。

顶科协奖独家捐赠方、红杉中国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表示,本世纪以来,全球科技发展带来了革命性的深远影响,科学的发展也正在以加速度方式前进。红杉中国有责任、有义务加大对前沿科技和基础科学的支持力度,鼓励更多人在科学领域做更多“难而正确”的事情。

顶科协执行理事长、顶科协奖管理委员会主席吴向东透露,2022年首届顶科协奖颁奖典礼将于11月初在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开幕式上举行,两位获奖者将应邀来沪参加颁奖典礼和论坛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