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兰州理工大学石化学院科研团队在材料科学领域TOP期刊发表高水平综述论文
兰州理工大学石化学院 孙寒雪 / 时间:2022-10-08 11:14:49

兰州理工大学10月4日讯:近日,石油化工学院李安研究员、梁卫东教授为负责人的“先进微纳孔材料设计及应用”课题组,在材料科学领域TOP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JCR:Q1;影响因子:14.511)发表题为“Solar-Driven Interfacial Evaporation for Water Treatment: Advanced Research Progress and Challenges”的太阳能驱动光热界面蒸发研究综述论文(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9/D2TA03321F),课题组成员、青年教师李吉焱为论文第一作者,李安、李吉焱为论文通讯作者。本论文是该课题组受邀在太阳能研究领域《Solar RRL》期刊发表综述性文章“Recent Progress on the Solar-Driven Interfacial Evaporation Based on Natural Products and Synthetic Polymers(Solar RRL, 2021, 5, 2100475)”后的又一篇高水平综述论文。

近年来,为有效应对日益严重的淡水短缺危机,不断推进并实现“双碳”目标,包括太阳能在内的清洁能源行业步入了全新的战略发展时期。利用太阳能界面蒸发技术(SDIE)生产清洁水作为有效的策略,不仅可以应用于海水淡化系统,而且在水处理领域也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由于现有废水处理技术存在工艺复杂、成本高、二次污染等问题,利用SDIE技术实现废水的高效深度净化受到了研究者们极大的关注,并取得了一些突破性的成果。该论文通过对近年来发表的300多篇SDIE文献的系统性总结,梳理了SDIE在水处理领域的研究进展,探讨了SDIE对不同污染物(含离子废水、有机染料废水、含油废水、医疗废水、农药废水、放射性废水、富营养化水体、含挥发性有机物废水等)的净化效果和净化原理,并对SDIE的实践发展进行了总结,为SDIE实现高效水处理提供了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撑。

3.jpg

“先进微纳孔材料设计及应用”团队聚焦国际研究前沿,以开发基于合成和功能高分子材料为特色的新型化工材料为基础,研究材料的“合成-功能-结构-应用”关系的科学问题,为新材料产业发展和能源化工、化工分离过程、环境净化等提供技术支撑。团队培养的3名博士研究生获甘肃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多名硕士研究生获得兰州理工大学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并在四川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双一流高校继续深造;团队成员获得1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尤其在教学、科研方面取得长足发展,形成了一系列具有影响力的学术成果,在《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Desalination》、《Composites Science and Technology》等材料、化工方向国际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引用40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