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全球首创 东丽开发出100%生物基己二酸
东丽、烯烃及高端下游、化工新材料 / 时间:2022-08-30 10:32:18

天天化工网8月29日讯:8月24日,Toray Industries, Inc.(东丽工业有限公司)宣布,研究人员首次成功地从不可食用生物质中提取的糖中生产出100%生物基己二酸,这是世界首创。这是PA66的原料,该过程使用了一项专利合成技术,结合了该公司的微生物发酵技术和利用分离膜的化学净化技术。

2030年实现商业化生产

近年来,开发环保PA66的压力越来越大,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实现可持续社会的必要性。己二酸的传统化学合成会产生温室气体一氧化二氮。

东丽采用反渗透分离膜浓缩提纯过程中的中间体。这种方法比其他不使用这些膜的方法更节能。这种生物己二酸生产技术不像石油衍生的己二酸生产过程那样排放一氧化二氮,而且有望帮助对抗全球变暖。

此外,东丽正在开发一种利用农作物秸秆和其他不可食用生物质制糖的工艺。该工艺得到的糖可作为制备生物基己二酸的原料。因此,东丽将建立一条完整的供应链,用不可食用的生物质生产化学品,为实现循环经济铺平道路。

东丽工业将测试PA66的聚合,开发生产技术,进行市场研究,并在2030左右将这种生物基己二酸生产路线商业化。

42.png

从生物糖到PA66的过程概述

技术概述

1、微生物发酵技术

微生物基因产生的酶进行化学反应,将糖转化为中间体

(1)基因重组技术

允许删除或插入基因,以更有效地合成

(2)生物信息学技术

通过从所有可用的微生物代谢途径(包括几千种反应)中选择最有效的化学反应来设计最佳发酵途径

2、采用分离膜的化学纯化技术

微滤、超滤和纳滤膜分离和去除微生物发酵液中不需要的成分。反渗透膜浓缩中间体。与传统的蒸发浓缩相比,使用反渗透膜可以降低能耗。

本文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