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经验大家谈 如何优化超滤系统清洗效果延长装置运行周期?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周恃玉整理 / 时间:2022-08-23 09:54:02

讲述人:李鹏(乌鲁木齐石化公司供排水生产部净水二区工艺副主任)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8月22日讯:【操作难题】由于装置进水水质波动较大,水体悬浮物较多,导致装置进口过滤器损耗高,过滤效果降低,造成净水二区每年1000万吨污水深度处理装置超滤系统运行周期缩短,运行压力升高,产水量与水质不断下降,制约了中水产量。

【破解方法】根据现场实际情况,我们开展了一系列技术攻关,进一步优化化学清洗操作流程,通过碱洗方式来破解这一难题。这个方法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第一,对超滤装置进行多次气水反冲洗。通过大水量的反冲洗操作,可以将超滤膜中截留的容易分离的部分杂质颗粒带出过滤系统。操作人员实时观察反冲洗出水水质变化情况,当反洗出水与反洗进水水质目视化基本无差别时,停止气水反冲洗操作。

第二,科学配置氢氧化钠溶液。通过实验发现,当pH值控制在11—13,在碱液中加入3000毫克/升的次氯酸钠溶液,清洗效果最为明显。随后利用蒸汽对清洗液进行加温,将温度控制在30至35摄氏度之间,对超滤膜浓水侧及产水侧分别进行碱液循环清洗。清洗泵开启后,要实时监测化学清洗罐中的pH值变化情况,及时补充氢氧化钠,保证罐内pH值稳定。

我们采用“碱循环+碱浸泡”的方式,确保水流在碱循环过程中流量及压力稳定,并根据现场情况,循环、浸泡的时间由原来的1至2小时增加到4至6小时。同时,在碱浸泡期间,可通过净化风对膜组件进行气洗,进一步增加膜丝的抖动摩擦,加快膜表面污染物的脱落。

第三,通过大流量反洗水进行气水反冲洗工作。在冲洗阶段,要实时观察反洗出水的水质变化,当反洗出水与反洗进水水质目视化基本无差别时,可停止气水反冲洗操作。通过以上碱洗步骤,可去除大量有机污染物、悬浮物、胶体颗粒。

第四,进行酸洗。酸洗工作需要利用柠檬酸、盐酸等配置酸溶液,pH值控制在1—3,清洗温度30至35摄氏度。将配置好的溶液利用循环泵打入系统进行循环,实时监测化学清洗罐中的pH值变化情况,及时补充柠檬酸、盐酸,保证pH值的稳定。酸循环1至1.5个小时后,再进行气水反冲洗工作,当反洗出水的水质与反洗进水水质目视化基本无差别时,停止气水反冲洗操作。

【应用效果】通过优化超滤膜化学清洗流程,提高了超滤化学清洗的效果。清洗后,装置进水压力可降低0.1至0.15兆帕,产水量提升30%至50%,超滤化学清洗的周期由15至20天延长到25至30天。这个方法大大提高了外供中水的产量。

2020年起,乌石化中水年产量由原来的七八十万吨提高至120万吨左右,进一步提高了污水回用率,减少了新水消耗,为公司带来“环保+降耗”双效益。